朔村村情概况



朔村

【地理位置】

朔村位于柳屯镇政府驻地东北9公里。东边与陈庄村相望南挨S101省道,西边与清丰县瓦屋头镇殿南村接壤,北边靠濮范高速公路与文王庄村为邻。

【村名来历】

据碑文记载,明洪武年间,刘氏始祖(文兴,字奎光)自山西洪洞迁此地定居。因落脚之时是农历年正月初一,为朔日,故取名朔村。

【历史沿革】

该村清朝归山东濮县管辖,建国初期归户部寨乡,1958年以后濮阳县柳屯人民公社管辖现为柳屯镇管辖

【民族人口】

朔村下辖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22人,全部为汉族。有刘、张申、任、赵、肖、黄,共计7姓。中,刘氏1269人、张氏433人、申氏44人、任氏30人、赵氏21人、肖氏18人、黄氏7人。

【经济发展】

朔村村庄面积765亩,耕地总面积1847亩。朔村经济自建村以来一直以农耕为主。由于水利条件不便,粮食产量较低。80年代以后,中原油田在朔村大规模开发石油,为农耕水利用电带来了方便,粮食产量显著增加,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90年代以后至今村民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近几年,改善种植结构,种植经济林木600余亩,经济正在转型。连续5年被本镇评为“全面发展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

建国前后村内有:花庄战区朔村中心学校。附近朔村、花庄、肖楼、小集、赵庄、张庄、陈庄、陈窑、文王庄等十几个村学生在此就学。1958年该学校迁往花庄村。1962年在村后兴建朔村小学,由于房屋老化1985年重修一次,2016年投资约400余万元在村西建朔村小学,容纳12个教学班的教学楼及操场和其它配套设施。自国家恢复高考以来,本科以上大学生10多名。

2014年投资十六万元新建了村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就能医治。新农合参保率达90%以上。

村中有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健身器材,建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古

刘宗孟依墓碑记载:自幼出继伯父继父卒依祖膝下每食非祖食不食几时食鲜菓必择其尤者以奉祖 弱冠後不问家务惟以娱祖为事祖亦非公不娱盛怒下公至輙为鲜颜祖晚年几不榖食惟以酒肉滋养日饮食五六次或八九次公亲自烹煮膳饮徔逰倾刻未嘗离侧祖每有所欲輙呼公名公闻呼必应声而至虽雪夜不烦再呼公祖疾革呼公名者三乃卒祖卒公哀毁五日亦卒时年三十五岁祖卒后家人於筪中得一遗册凡公祖晚年之一饮一食无不记之悉悉

卒於乾隆四十年主嘉庆九年採入川志卓行传后道光四年州尊党公復赐美陈情匾额以旌门阁

刘法由1916年出生,男,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战结束后分配河北邢台市政府部门任职。

相和1921年出生,男,在部队任副连长职务,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战结束后分配到河南省濮阳县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作。

刘怀敬1926年生,男,1948年在解放山西省临汾市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定为:烈士。证书编号:1948豫烈字第048532号。

刘进京1926年出生,男,曾参加解放战争,后分配到户部寨机械厂工作。

法起19316月出生,男,曾参加淮海战役。

刘怀卿:1949共党员。曾任县直属党委副书记。政协文教卫生委副主任。

刘永祝:字茂林,男,1918年2月初四生。1934年就读于山东济宁府师范结识红军干部张绪林由张绪林、王鹏程介绍加入中华地下先锋队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受山东省委晁书记委派回黄河以北运河以西(聊城.朝城.阳谷.开卅.内黄等地)开展民运抗日斗争。1937年组建河北民军第四支队。经党的考验,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濮城大张村中学教师。这河寨中学教师,在校以教书为名发展党员和日伪侵略者作斗争。

1943年8月在朔村家中因坏人泄密被日伪被捕,并在家中搜出八路军装、臂章、马列主义宣传书籍,日军宪兵队将老刘、老父亲、哥哥三人带往清丰宪兵司令部,日军在狱中用尽各种酷刑,三人均不交代我党政军任何消息。后经濮城王兆瑞用重金买通日伪才得以将父子三人营救出狱,三个月后方能生活自理。

参加人民军队以后,1947年6月随刘伯承、邓小平中原野战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建立天堂红色根距地做出了贡献。刘邓首长亲命安徽六安县县长等职。1966年文革期间曾受冲击,1978年平反并恢复职务。

2007年2月14日病逝于六安,享年90岁。

 

 

古迹遗址

望濮

  原来朔中心偏北约百米处有一座楼房,始建于明朝。名曰:“望濮楼”。砖木结构,上下两层,飞檐陡珙、铆榫相连、雕梁画栋,气势恢宏。据说上顶楼僚望能看到濮县城楼。故名曰:“望濮楼”。一九四二年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领导人段君毅、杨得志、李先念刘树成烈士、孙柯起运河西民运领导原红军干部张绪林、王鹏程等曾在此楼上办公抗日战争时期,前回廊部分被日伪军破坏,因文革时期“破四旧”被毁。

村中故事

朔村大庙,又名二郎庙。位于朔村东南角。庙宇三间,坐北向南始建于何时已无人知晓。据传,明朝万历年间,庙上唱大戏。忽然,电闪雷鸣,狂风乌云骤起,戏台下的善男信女、士农工商、贩夫走卒皆涌入庙内避雨,庙外大雨倾盆。庙内避雨的人环顾四周,稀稀寥寥并无几人。少时,雨过天晴。避雨的人皆走出庙外,眨眼之间,庙前有数千人之多。人人皆曰:刚才庙内避雨。三间庙宇何以能容下数千之众?众人顿悟:此乃二郎诸神显灵也。遂争相焚香叩首,祈福消灾、升官发财、求子、增寿、保平安。有求必应,十分灵验。

每年的古历三月二十三日是朔村古庙会,会期四天。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