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李庄村村情概况

北李庄村村情概况

 

  

北李庄

【地理位置】

  北李庄村位于柳屯镇政府驻地东北7公里处。东清丰县瓦屋头镇佃南村,南邻柳屯镇马寨村,西清丰县六塔乡刘村,北邻清丰县瓦屋头镇多辛庄村。

【村名来历】

  据家谱记载,李氏祖先自山东滕县李家楼迁此定居.称李家庄村,曾和寨同为一个行政村。1980年李家庄村独立,因该村在马寨村北,名为北李庄村。

【民族人口】

  北李庄村所辖三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95人。有李、马两个姓氏,其中“李姓”人口354人,“马姓”人口41人,全部为汉族。

【历史沿革】

  建国前属尚和县管辖,1950年归濮阳县管理,1955年花庄乡管理,1958年归这河寨管理,1960年归柳屯公社管理,现归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多年来,村民一直被经济发展缓慢滞后所困惑。北李庄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较周边邻村还是有较好的经济基础的。因村小,隶属于马寨大队的一个生产队,有自己的副业组(即木工组主要生产制作家具、大马车、棺材等)。对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2002,在濮阳市财政局工作的马海成同志为本村争取到了一部分扶贫资金,为本村修建了一条连接油田四公司柏油路的1.5公里砖铺路结束了北李庄村偏僻、闭塞的历史并为村民指引了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即至今为村里主导产业的玫瑰种植及加工。近几年,村委进行了土地流转的尝试,扩大了药用玫瑰的种植面积,创建了360余亩药用玫瑰科技示范园,建设了6座药用玫瑰烘干炉。解放了部分劳动力外出打工,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教育文化卫生】

六十年代成立了村办小学,鼓励儿童进校学习。先后走出了李文旗、马海成、李世想、李美玲 等在外工作人员。富裕了的村民,在村支书李兆林的倡导下,对升入高等学校的学生,每人补贴2000元。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建成了标准化的村室,创办了供村民读书学习的图书室、阅览室,配备了供村民娱乐健身的器材场所。参加新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达到全覆盖。

【古今人物】

李奉先,生卒不详,据村中老人口传为清末秀才任东鲁典籍。

李文广, 生于1920年,卒于1964年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区委书记.1955年任花庄乡民政所所长.

李殿松, 生于1923年1月15日,卒于1986年2月7日。解放初期就读于濮阳华美中学。1953年在濮阳师范(地址在濮阳县新习乡别寨村)第一期短训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清河头任教师。后回调到柳屯乡陈窑村任教师。1978年任柳屯乡马寨村小学校长。1985年获三十年教龄证书。

李文旗, 1964年出生,1985年毕业于安阳师专。现任濮阳市外国语高中团委书记。

马海成, 生于1964年,1986年毕业于河南省财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濮阳市财政局工作至今。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