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没岸村情概况

大没岸村情概况

大没岸

  地理位置

  大没岸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北方向20公里,柳屯镇政府北方2.5公里处。村东与韩设岸村相邻,南与油田井下接壤,西与工业园区西没岸村相邻,北与工业园区滹沱村接壤。

  村名来历

  我村地处黄河故道黄水泛滥,没边没岸,于是出现了四个没岸村。自西而东,依次是西没岸、大没岸、韩没岸、东没岸。

 民族人口】

  大没岸行政村是一个独立的自然村。下辖八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320 亩。现有人口1600 人,汉族,有刘姓、王姓、侣姓、冯姓、郭姓。其中刘姓人较多,约占全村总人口的90%。

  历史沿革

  1938 年底日本鬼子占据濮阳,冀、鲁、豫边区党委书记黄敬、张霖之,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化整为零,把大县划为小县,便于领导抗日工作,把濮阳化为濮阳县、昆吾县、尚和县。大没岸村归尚河县区管辖,1945 年划少1濮阳县七区管辖。建国初期,归昌湖区管辖,1958 年后归柳屯公社管辖。1986 年柳屯公社改制柳屯镇,大没岸村归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大没岸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历来以农为主,然而土地贫瘠,靠天吃饭,早涝不保。解放初期,村民温饱不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群众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科学种田,便施化肥,兴修水利。十八大以来,群众温饱不愁。种地更产量大幅度提高,‘用电井井通,建有限限厂一座,化工等企业、最近义实行'加方便快捷,村民经济收入进一步提高。
教育文化卫生
     大没岸中心小学建立于1956 年,曾经有过大没岸联校,有初中部和小学部教师数量达到40 多人,学生达到500 多人,涉及周边几十个村庄,如此大规模的学校,河南省仪2 处。目前,大没岸中心小学依然是柳屯镇一颗概眼的明珠无论师资力量、教育教学水平、教学成绩,在全镇甚至全县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大没岸中心小学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60 平方米,现有6 个教学班,在职教师15 名,学生180 名。我校有小学高级教师7 名,小学一级教师8 名,2 位特岗教师的加盟,进一步壮大了大没岸中心小学的师资力量。教师群体团结、勤奋、向上,校园文化气息浓郁。在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努力工作下,学校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
切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前茅。
近年来,学校坚持“实施素质教育,为孩子的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开办了体育和艺术课程: 坚持“乐学、团结、奋进”的校风,严格学校管理: 学生讲文明、協礼貌讲卫生、爱学习,“认真、乐学、守纪”的学风初步形成。

  学校将以“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坚持和谐育人、坚持和讲管理、坚持和谐发展”的方针,以“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新、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生活”为培养目标,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义务教育。新的时代为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东营小学将以此为契机,励精图治,科学绿化美化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不断扩大办学声誉,为了学校的美好明天而不懈努力。

  村里有文化广场一处,村民可以跳舞健身。全村共有诊所两家,村民新农合参保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

古会庙会

  每年农历的3 月28 日。

古今人物

  刘昆: 男,1918 年出生。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刘昆及其兄弟等人创办木器加工厂。制作水车、马车、推车、嫁妆、风箱等生产生活用品。其中风箱远近闻名,他们做的风箱经久耐用、严丝合缝,拉着轻巧、出风量大,在十里八乡很有名气,被乡亲们亲切的成为“木工之乡”。远销山东、河南、河北等地,而且供不应求。在当时生产力水平极低的情况下,生产的这些产品,极大的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大幅度提高了粮食的产量,方便了人民的生活。老一辈的“匠人”精神深深影响着下一代,如今的年轻村民,依然在传承着这一精神,无论他们从事着何种工作,都没有忘记村里老一辈的“匠人”精神,在工作中传承和发扬着。

  刘腾林: 男,1937 年出生。1956年3 月参军, 1957 年2月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60 年任23 军67师200团一营二连担任排长。1903 年任23 军67 师200 团一营二连担任副连级干部、 指导员。1964 年提拔为正连级干部,指导员。1965 年赴越南参加抗美援越饭争,任第五支队正连级干部。1968 年任云南省建设兵团独立五团正营级干部,司政后党支部书记。1973 年调回23 军67 师199 团,任后勤处协理员、正营级干部。随部队参赴珍宝岛战役。1978 年任安阳地区技工学校副校长后任党组书记(正县级)。

  荣誉: 荣获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五次。曾多次获得师级表彰,嘉奖,先进个人。

  刘腾林的一生都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矢志不渝,鞠躬尽瘁。但是对于家庭照顾较少,由于长期在外工作,很少顾及家庭,尽管如此,刘腾林依然抽出有限的时间关注自己孩子的教育。他的儿子刘慧勇,任濮阳失业保险管理处主任,从小便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参加工作之后,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他时刻也不敢忘记父亲对于自己的教导,吃水不忘挖井人,那就是要多关心自己家乡的建设,多做公益事业。经过刘慧勇的多方奔走,争取资金,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广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修建了一套健身器材,积极争取了村室建设工程。

  刘世奎: 男,1957 年8 月16 日出生,曾任渠村乡党委书记,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在担任濮阳县渠村乡乡党委书记期间,他以颗火热的心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累累硕果,渠村乡多次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农业和农村先进乡、标兵乡、发展乡镇企业先进乡等光荣称号,他本人多次荣获市  公秀党务工作折、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劳动模范等荣警称。

  在家乡,他积极投身于家乡的公益事业,不为名不为利,只想为并且争取资家乡人民做好事、做实事。几年来,他一直捐款、捐物,并且争取资金修建机井,解决了困扰本村群众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

  刘景瑞: 男,1958 年3 月19 日出生。刘景瑞曾被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授予全国战斗英雄、一级英模荣誉称号,荣获一等战功,还曾获“全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刘景瑞1976 年入伍,在中越边境自已还击、穿插作战中功绩卓越,其英雄事迹被拍成电影《铁甲008)、《蛇谷骑兵》和文学作品《铁骑群》。1984 年,他复员到地方后,依然保留着英雄本色,拥军爱民,积极为社会作贡献。1985 年,他拿出多年攒下的5 万余元积蓄,为濮阳县柳屯镇大没岸村学校盖起新校

舍,解决了300 多名贫困儿童的上学问题。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