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村情概况

杨村村情概况

 

杨村

【地理位置】

  杨村位于濮阳县城东35华里,柳屯镇镇政府西10华里,东刘庄北邻焦村,南依金堤,西与清河头乡杨娄昌湖

【村名来历】

 明洪武年间,村西头杨氏祖先杨永昌身为进士,官居按察司副使,奉旨山西洪洞县烽火台半坡店迁至此地,与村东头杨氏合居一村,因皆为杨姓,故村名为杨村。

【民族人口】

  杨村具有杨,丁、栾、焦共四姓组成,全是汉族,共有200户, 820人,耕地面积700亩,人均面积0.8亩。

【历史沿革】

   解放前,全县分十个区,杨村归昌湖区管辖新中国建立,昌湖区撤销,杨村归柳屯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归柳屯人民公社所辖文化革命时期与刘庄合为杨刘庄大队。1970年后刘庄分开,1982杨村成为行政村。1983年杨村归柳屯镇政府所辖。

【古今人物

杨永昌在明末年,殿试获第二甲第五名赐进士,官拜河南御史史王爷。

杨振清1870年生,在公元1889年赐封武秀才花翎,赐匾“武科秀才杨振清”。

丁相贤1872年生,在公元1890年皇清咸丰年间殿试夺魁赐封为“文秀才丁相贤”,钦此匾额花翎。

杨润清1873年—1945年),自幼酷爱武术大洪拳,枪刀棍棒无所不精,在去洞口黄河边有个店房上写“此店不留客”,他上前问为什么不留客,店主说:有帮匪人在此天黑来扰乱杨润清说:今晚我就留宿你家,看看今晚他们哪个敢来。在夜间10点多钟果然来了五六个彪形大汉,满脸横肉,在店主家里狠吃狠喝,结果最后不给钱,店主找他们理论结果被暴打一顿,还大声嚷嚷,不怕死的都给我滚远点,只见杨润清从楼上缓缓走来问土匪几个,你们几个小贼,凭什么吃人家的饭不给钱。几个人嘿嘿笑道:看来今天还真有不怕死的!话没落地五个人各拿一把刀向杨润清扑来,说时迟那时快,杨润清上去就是空手夺刀,接着来了个扫荡腿,五人倒地。杨润清大声吼道“毛贼们给爷爷听着,这次饶你们一命,如果再敢来,爷我就不这么客气了!”五个人站起来畏畏缩缩齐声说到“爷,小的们不敢了!”一溜烟的跑了,店主夫妇连忙拜谢,问道:“恩人,您叫什么名字?”杨润清笑道“我是河南开州杨润清。”说罢不谢就去楼上休息,直到数年后,还有人提杨润清是位英雄。

杨书范1918年—1982年),在游击战时杨书范和刘伯承、邓小平河南山东地为解放事业做出贡献,在清丰单拐革命根据地做地下共产党工作,后任濮阳司令,在1963年任中央石油部部长。

杨金保1922年—1986年),杨金宝在甲方战争中,跟刘伯承参加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为机枪排排长,是名优秀共产党员。

杨修江、杨修林参加1954年抗美援朝志愿军,在武警连站岗,金日成亲自给他颁发“中朝友谊”奖章

杨书森1934年—2002年),在1974年为濮阳煤矿后勤部长,1976年为濮阳教育局局长。

杨富泰1938年生,刻苦学习在1976年—1986年为濮阳党校秘书。

杨曙光1969年生,现任濮阳市电业局副局长。

杨道刚1970年生,在户部寨当镇长多年,在梁庄乡、渠村乡、柳屯镇为党委书记。

总之我村农商学兵医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

村中故事

清末年,杨秀金有蒸明两酒锅,开州百酒香四海,深受百姓好评杨田瑞在村中制造花炮,炮打月明一片天鹅下蛋,火烧葡萄架,铁树大开花,五鞭开道遍地红,逢年过节热闹非凡,大人小孩其乐融融。

经济发展

杨村在上世纪前,水利极其缺乏,粮食产量很低,群众温饱难以解决,1970年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增加群众收入,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群众经济进入新的发展,近些年在杨道刚同志、丁建江同志的领路下,杨村经济飞黄腾达,以工带农开创一片大好经济天地,百姓口碑相传,深受拥戴。

教育文化卫生

近些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中,涌现出一批高材生,大大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如今政府政策非常的让贫困家庭受益,确确实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教育文化方面全面提升

卫生方面现在杨村公益岗10多人,大街小巷全天候打扫,齐心协力为杨村添一道亮丽风景,为新农村做出贡献,争做排榜第一,给杨村树立新形象新标榜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