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集村村情概况

小集村村情概况

 


柳屯镇小集村

   【地理位置】

小集村位于濮阳县东北部,距离县城40公里。在柳屯镇政府东北15公里处。东邻张庄村,南邻赵庄村,西南邻花庄,西北与清丰县瓦屋头乡卫城村相望,北邻濮台公路。

   【村名来历】

小集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相传是卫国都城南门外的一个小集市,以此得名“小集村”。

   【民族人口】

小集村有孙、陈、宋、李、王、刘、张共七姓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200余户,810人,耕地面积800余亩,人均耕地1亩,辖五个村民小组。其中孙姓人口最多,占全村人口的60%多。

   【历史沿革】

  小集村解放前归山东省管辖,解放后1950年划归河南省户部寨人民公社所辖,自1955年归柳屯人民公社花庄区管辖,1983年改革开放后,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府,小集村隶属濮阳县柳屯镇人民政府所辖。

   【经济发展】

小集村上世纪60—70年代,水利条件匮乏,粮食产量较低。改革开放以后,于1983年成立集市每逢农历的3、7、10日,周边各村的村民大量涌入我村进行买卖,商品种类涵盖蔬菜、服装、鞋帽、农具、肉类等,集市履盖方园二十多里,得到了周边各村的大力支持,一直保持至今。自此小集村百业兴起群众的经济收入大幅增加,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时期。历任村干部和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做出了积极努力。2013年被濮阳县人民政府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平安创建工作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

小集村由于人口较少,70年代与周边几个村共同组成小集中心校,中一段时间为镇四中,1988年-1997年为镇六中。1975年-1990年建立的小集小学有两个班级,1990年与赵庄合并成立赵庄小学,2002年与赵庄小学分开,再次独立成为小集小学。2007年国家小集、张庄、赵庄三村合并成立联校。自恢复高考制度后,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十多名,1975年,苗先生等三人创办小集村卫生室,村民一般疾病不出村,目前我村有卫生处五处,修建了十座垃圾池,环境卫生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2009年建立了小集村阅览室,2016年全村新农合参保率达95%。

   【古今人物】

陈新生:1954年生,从小勤奋学习,吃苦耐劳,1972年入伍,在部队刻苦钻研文化知识,曾在武汉军区司令部、门诊部任职。1980年退伍后,分配上海市医院药剂研究室,1990年去美国进修后获得美国绿卡,2006年回国,在上海药厂担任药剂室主任。美籍华人。

孙先立:1964年生,从小勤奋好学,吃苦耐劳,曾在濮阳县一中上学。198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在校期间为学生会主席,2000年在福建厦门市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重庆、海南大学担任导师,现在海南大学任导师。

   【古今庙会】

奶奶庙

我村现有一处自明清时期留存的古庙——奶奶庙,每年农历四月初四老奶奶生日,当天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烧香上供品,祈愿儿孙兴旺。在庙会期间,一些喜欢戏曲的村民自发捐款投资,为奶奶庙会唱大戏四天。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