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村村情概况

高村村情概况

高村

【地理位置】

 高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偏北五十华里处。东与柳屯镇政府所在地柳屯毗连,南依巍巍金堤,西与韩村相邻,北与七娘寨村相望,濮范公路自西而东穿村而过。

村名由来

高村自始祖在此立村定居至今700余年。 高氏家谱记载:“高氏先祖,蒙元时期是勋臣世家。四世祖镇浙总戎高公,先后在枢密院掌兵甲,镇守京城,深得元庭倚重。元朝末年,义军纷起,先祖受命于危难之间,坐镇江浙,外平叛军、内励百官,调兵遣将,运筹帷幄,扑灭红逆。以军功著于朝廷,封赠三代,在住所西北堪舆为祖茔,官赐葬仪”。“又官赐草地牧场,遣子孙经营,南二十里有南高庄(今文留镇高庄);北二十里有北高庄(今岳村乡高庄);东有高刘庄;西二十里有河南坡(今清河头乡陈庄、河南坡)。

明朝初年,朱元璋兵分三路出击元庭,元顺帝北遁,五世祖恐被明军报复,遂挂冠韬隐,推祖茔翁仲、掩墓碑(一说是13572月刘福通率领农民起义军攻占开州,东向进攻濮州时被毁掉)。遣子孙分散居住,后人皆以农耕为主,不敢闻达于庙堂。先祖居住地遂命名为“虎变村”,寓意这里曾是是一封疆大吏隐藏之地。洪武后期韩氏从山西迁来毗西邻而居。为有区别,因高氏居地在村东遂叫“东虎变村”,韩氏在村西居住遂叫“西虎变村(今韩村)”。清朝中后期,因东虎变村居民全是高姓后人,遂改为“高家村”,今简称高村。

【民族人口】

高村居民全是高姓后裔。登记民族为汉族,全村160户,700人,耕地480亩。

【历史沿革】

 高村自元朝末年建虎变村,明清时先后归属十八郎里、榆林里、大韩庄里。解放前归昌湖三区。文革时于韩村合并称高韩村大队,下辖三个生产队,归柳屯公社管辖。上世纪八十年代高韩村大队分开,遂改称高村大队,下辖三个村民小组。现归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建国初期,高村水利条件较差,粮食产量低,群众连基本温饱都难以解决。70年代柳屯公社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先后修建引金堤河水到农场水渠,配备大型水泵,解决农田灌溉,粮食产量迅速提高,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家庭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极大的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生产力得到解放,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近十几年,发展多种经济,群众快速脱贫致富。村里先后筹集巨资,修铺村中水泥路,安装路灯、体育设施等,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2010年又先后接通天然气、自来水,结束了上千年烟熏火燎的柴火灶,用上清洁能源,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2005年高村被中共濮阳县委县政府评为“治安模范村”;2012年被评为“全面工作先进村”;2013年被濮阳县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平安创建工作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

1958年石天顺校长创建高村第一所小学,使高村的孩子有机会接受教育,但由于学生少、教师少等多种因素制约,一直没有一个固定完整的校址。直到1982年高世湘担任校长期间,在高韩村大队领导支持下多方筹资才在高村与韩村中间新建一所有五个年级班的高韩村小学。2006年在村委及市、县、镇三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对高韩村小学进行改造,先后投资30多万元建成教学楼一栋,改善了教学条件,加强了师资队伍。高村与韩村的孩子入学率100%,还吸引多村孩子来校就读。2015年该校进一步扩建,一栋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和附属幼儿园拔地而起,可容纳方圆六个村庄数百名学生就读,

为解决村民看病及时就医,2012年村里投入大笔资金新建高村卫生室,聘请退休名医坐诊,使高村村民一般疾病不用出村就能及时得到良好的治疗。到2016年底,高村新农合参保人数700人,参保率100%,并兴建三处体育设施,村民在家门口都能得到锻炼。

【古今名人】

高总戎  高氏四世祖。据高氏家谱记载,四世祖曾总管江浙军政,后人尊称之为高总戎。

高自敬 19142003年)1941年参加工作,1956年任河南省黄河委员会工会主席,正处级干部。

高兰田  生卒年月不详,1941年参加工作,担任洛阳矿山机械厂工会主席,任纪登奎副手。

高顺田 1918 ----不详) 1970年任郑州柴油机厂厂长。

高自来19252005年)1947年参军,参加淮海等战役,南下西南征战、剿匪,战功卓著,建国后在贵州省凯里市历任武装部部长,畜牧局局长。

高继宗1925--1985年)曾任滑县枣村乡党委书记、滑县水利局局长。

 

高自山1937—1999年)毕业于西安大学,连云港某舰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保密单位)。

高书奇1947—2016年)安阳师范毕业,先后担任濮阳县广播站副站长、濮阳县财委副主任。濮阳市郊区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县第八届人大代表。

高存梅 1949年出生,曾任濮阳市劳动局劳资科长至退休。

高自坤 19502015年)1969年参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三部一局任职  副师级。

高自宽  1952年出生,1970年参军,曾任兰州军区某团政委,转业后担任兰州市技术监督局党委书记至退休。

高世进 19558月生,历任濮阳县胡状乡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濮阳县农业局局长至退休。濮阳县第七、八次党代会代表、县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

高世民 1963年出生 现任濮阳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

 

高世再  1966年出生,现任濮阳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高昌运  1973年出生,现任濮阳市委巡察办副主任。

高昌正  1974年出生,现任濮阳县检察院侦查监督局局长。

【历史事件】

13572月刘福通义军攻占开州一路向东攻占濮州,沿途烧杀抢掠,因先祖镇压农民义军,先祖墓前神道碑亭悉数被毁,附近唐兀杨氏,虎变高氏等远遁躲避战乱。

1865 8月(同治四年)捻军乱开州,我氏高顺臣、高学得、高学彰、高奎长、高奎选、高奎原,为保家乡力战死难。(光绪  开州志濮阳史志办校注本511页)

【村中故事】       

高盼兴用计免缴军粮

高村人,高盼兴大约出生于1912年。幼年随祖父习武,秉性刚强、有胆识、善谋略、为人仗义,年轻时曾担任村长。在日伪顽时,当局大肆摊派军粮,弄得民不聊生,百姓纷纷讨饭出逃,高盼兴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咋着才能让村民不交或少交军粮?一天,他在军粮征收处仔细观察,看到军粮收到凭证只是一张盖了章的麻纸,没有详细征收数量记录。于是他马上有了一个大胆的应对方案。连夜到外地刻了一枚假章,伪造一批假缴粮条来应对。邻村伪村长,见高村没有缴粮动静,就举报说高村抗军粮,伪军粮办派兵来村,高盼兴备下酒席请他们,并拿出假缴粮条,说我村积极配合早就缴足了军粮,军粮办的头头喝的迷迷糊糊,看到假缴粮条,分不出真假,说缴了就好,就带兵回了。

【文物古迹】               

三教堂  

元朝时高氏先祖笃信佛教,是虔诚的佛教信徒,在江浙为官时,曾管理佛教事宜,修建寺院,开凿佛像。并将一藏传释迦摩尼佛像请回今河南高村家中供奉,后在村东修建佛堂,四季香火不断。

明朝隆庆元年族耆老高花,增建为三教堂,供奉老君、释迦摩尼、孔子,当时文人墨客争相拜祭,香火旺盛。现仅存“三教堂”三通石碑和石佛造像,其余皆毁于兵燹和1958年的大炼钢铁。

总戎墓  

村西北有高家祖坟,原来坟前有高大威严的“官赐葬仪”,有石像生、石望柱、石牌坊及神道碑。民国二十四年时还有六亩坟地,和四世族高总戎墓和高氏前三世祖墓。坟前仅剩半截石望柱、神道碑。 上世纪八十年代油田建设用地,高家为支持油田建设,举族历时月余将祖宗三十七具骨骸迁之村东南,同年原濮阳县文化局副局长焦进文指示予以重点保护,并下文拟申报县级保护文物。

高家花园  

位于现在村中偏西北,1960年时占地约6亩,花园还完整存在。现被民居覆盖,有一花园井,相传五世祖曾把元朝服饰及兵器藏于井中。民国时期家族耆老还能说出花园井的大致位置。现被民居覆盖,村委及老坟会多次组织查找,都因被民居覆盖和探测仪器落后无果而终。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