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寨村2019年村情概况

张寨2019年村情概况

 

张寨

【地理位置】

张寨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北方向25公里处,柳屯镇政府东北方向2公里处,村东与刘拐村近邻,南与柳屯村毗邻,西与七娘寨村接壤,北与大没岸村相望,村后背靠晋豫鲁铁路大动脉,宽广的黄河路大道从村中贯穿,可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

【村名来历】

张寨村立村至今有六百余年的历史,据村张氏宗谱记载,在大明永乐年间张氏先祖从山西洪洞县迁至开州(现濮阳县)东北方向20公里的地方重新建村定居。因来者均为张姓就立村定名为“张家寨”,简称“张寨”村,张寨村由此而得名。

【民族人口】

解放前张寨村、刘拐村是一个大队,1978年初分为了两个行政村,归柳屯管辖。现本村5个村民小组,人口813人均系汉族村民绝大多数姓张,仅有刘,孔两家异姓耕地面积560亩

【历史沿革】

    张寨村先民自山西洪洞迁至濮阳立村以来历经明、清、民国、新中国四个时代,饱经沧桑,繁衍生息,人口倍增,现张氏家族分支已扩散到附近柳屯村、于家村、房刘庄村、后刘庄村、季什八郎村、高庙村、金刚集等村。

【经济发展】

张寨村自古以来,产业以农为主,主要作为有玉米、小麦、花生、大豆等,因土地贫瘠,生产力低下,解放前历经战乱,天灾人祸,经济发展迟缓,直到建国初村民仍温饱不济。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土地承包到户,村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打井挖渠,兴建水利,使用现代农机具,生产力极大提高,推广农业新技术,科学种田,粮食产量大幅提高,村民生活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惠农政策的实行,土地流转集中连片,逐步向现代化农业发展,有了农业合作社,有了现代化的农机具,推广使用科学的农业种植生产技术,随着村民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现正逐步向着和谐,富裕,美好的新生活迈进。

【教育文化卫生】

张寨小学建于1986年,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设有一至五年级五个班级,招生以本村适龄孩子为主,教职员工5名,2012年由于濮阳市黄河路东延工程的规划,张寨小学被列入拆迁范围,随着黄河路东延工程的修建进度,2012年6月张寨小学教室全部拆除,在校学生全部搬迁至本村民房内学习,一年后分流到附近小学读书,届时张寨小学解散。村里现有一所标准化卫生室,村民新农合参保率达到了99%,减轻了病人看病开支费用的负担。

【古今人物】

张乐善    1930——2006)曾在中央组织部重要岗位任职,2006年去世。

张述学    1930年出生,贵州省毕节地区交通局局长。

 

张述哲    1953年出生,曾任贵州省矿务局局长。

张述涛    1974年出生,曾任中原油田第七社区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原油田物业管理中心副经理,现任中原油田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张述斋    1955年出生,曾任柳屯镇党委副书记、濮阳县民政局副局长。

张述省    1965年出生,现任濮阳县商务局副局长。

张述锋    1970年出生,现任濮阳外国语学校教研室主任。

张任华    1964年出生,现任濮阳县第二中学校长。

【村中故事】

 

张氏家族

据传,我张氏家族是从山西洪洞老鸹窝迁移而来的。

话说大明永乐朝的某一天,我们的始祖张公,在山西洪洞大槐树下办理好了手续,领取了凭照川资以后,便带领全家老小,迤逦,踏上了漫长而又艰辛的移民之路。

一路之上,他们怀着对故土的依依不舍之情,扶老携幼,跋山涉水,餐风露宿,忍着饥饿和病痛,历经千万苦,最终来到开州东面50里处,停下了那疲惫不堪的脚步,放下了那破烂不堪的行礼,安营扎寨,算是有了自己的“窝”。

可是,谁又能体会得到我们的先祖此时此刻的心情呢?满怀着对故乡的那种痛彻心肺的相思之苦,着眼前这破烂不堪,简陋至极的破茅屋,还有黄河故道上的天荒沙,加上成,连绵不断的蓬蒿草,不由得悲从中来,不由自主的抽泣起来。

但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吓倒我们的先祖们。

他们化悲为力量,下定决心要改变这贫穷的面貌,要奋斗,要战胜这一切艰难困苦。要顽强地生存下,并且要扎下根来。就这样他们凭着一热情,靠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开始了美好家园的建设。

一年又年,夜以继日,周而复始,他们一锨一,开肯土地种下希望,收获成果,养家糊口,繁育子孙,一年又一年,夜以继日,周而复始,他们一砖一瓦,建设着自己的家园,荫庇着自己的儿孙。就这样,休养生息,代代繁衍。

在长达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张氏家族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我们这一张姓家族总人口已经达到2400多人。

在悠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族群里涌现出了许多杰出人物,为民族的发展作出重要功献。这些人物大部分都活在我们族人的口碑里,如清光绪年间,族人张堂就是一位武秀才,他自己的特长,教人读书、习武,给人以各方面的资助,很受邻的爱戴。

今天,在党的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大潮中,我们也同样做出了骄人的成绩,特别让我们自豪的是,我们年轻一代,有好多人,经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牌大学。

他们是:张瑞芬中国农业大研究生,张晓会中国政法大学学研究生,张普钊重庆邮研究生,张普宁北京邮电学院博士生,张利红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张媛媛,人民大学研究生,张磊,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由于篇幅所限,不能一一列出。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张氏家族也将继续发展,让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沐浴党的阳光雨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