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拐村村情概况


刘拐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刘拐村位于濮阳县东25公里处. 柳镇政府2公里处。东邻吉堂,西邻张寨,南有柳屯,北有大没岸。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村名来历】

刘拐村历史悠久,据传,明永乐年间由刘氏祖先从山西洪洞县迁此定居,因街道弯曲有拐,因称“刘家拐”后简称为‘刘拐’。

【民族人口】

刘拐村辖区面积2050亩,耕地面积1420亩,总人口390户1364人 ,分为八个村民小组刘拐村有刘姓、张姓姓三姓,均为汉族其中刘姓人口较多,占全村总人口85%.

【历史沿革】

    刘拐解放前和张村一个大队,归柳屯所辖,1978年初,张寨、刘拐分为两个行政村,归柳管辖。

【经济发展】

   刘拐村以农业为主,主要作物有玉米、花生等。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度乏、粮食产量较底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法80年代后,建立了一座砖厂,今后陆续建3座砖厂增加了群众收入。群众生活水得到提高。9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发展了十几家型犁子加工,解决了一部人的就业问题.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教育文化卫生】

拐小学创建于民初期,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后来被濮阳县命名为中心小学恢复高考以来,出了34名大学生,由于刘村分散不集中2014年学校无学生,2015年小学解散,学生都到柳屯一中读书村里有文化广场老年人活动、健身器材等,村民们休闲,健身娱乐有去处。全村共有2家诊所村民新农合参保率达97%,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

【古今人物】

刘广章 男,(1938-2012)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曾任河南大学教授后来担任郑州农科院大学教授

刘广栓男,1965年5月生现任中原油田消防队、人事科科

刘广化男,(1935-2014 )曾任濮阳县青年书记、财政局书记。现任物资局局长。2008年2月退休,2014年去世.

    刘朝炎男,1966年7月生曾任统战部部长,现任濮阳市科协主席

刘仁水男,1969年生曾任濮阳供电所,现任濮阳市胡村变电所所长。

刘朝会男,(1925- 1995)曾任山东聊城地区专员,后任聊城邮电局局长

刘智排男,193311月出生,毕业于郑州农业大学,曾任濮阳县农山局局长2016年去世。

【村中故事】

“四柏单九间”祠堂

  据说刘拐村有一座祠堂有很久的历史。老人也说不请什么时得建楚的,祠堂里有9间瓦房,屋子两旁有四棵大柏树柏树直径35-40公分,高14米、高大茂密,柏树的旁有一口古井,供人们吃水,老人们称这座祠堂“四柏单9,后由于战争祠堂被毁,现已不存在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