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家村村情概况

吉家村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吉村位于濮阳县城东25公里,柳屯镇正东1.5公里处。村东、村南与兴张村毗邻,村西与吉洼村接壤,北隔黄河路与吉堂村相望。

【村名来历】

明朝初永乐年间,吉氏先祖从山西洪洞县迁到这里定居。当时村里只有几家段姓人居住,因吉姓人入住后,人口大增,后改为吉家村,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

吉村自吉姓始迁至今,先后有段、吉、李、张共四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115户,430人,村庄面积与耕地面积共计447亩,人均耕地0.8亩,辖三个村民小组,其中吉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80%。

【历史沿革】

吉村自明初永乐年间入住始建村,因吉村人口较少,从民国初期、土地改革至新中国成立,一直与吉堂村为一个行政村村。成立人民公社后,从吉堂村分出与吉洼村合为一个行政村,归柳屯人民公社管辖。1998年与吉洼村分开单独成为一个行政村,归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上世纪60年代,吉村水利条件匮乏,粮食产量较低,农业科技水平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至70年代,村里搞农田基本建设,增施了化肥,增加了粮食产量,群众收入也相应增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农闲时农民外出务工,群众收入倍增。历任干部和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了积极努力,多次受到镇政府领导的好评。现在村内发展了温室大棚14座,种植多种蔬菜、西瓜、葡萄,占地共计150亩,有鸡棚5座,3个小型工厂。村里党员吉世荣的“牛奶西瓜”远近闻名,带动村里人通过种植西瓜,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教育文化卫生】

吉村自1994年才开办了吉村小学,开班五年后,由于生源少,学校被撤销,学生转入吉洼小学就读。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专科和本科以上大学生15名。现在村有卫生室,一般小病无需外出,村内环境卫生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截止2016年,新农合参保人数比例达98%。村中有阅览室,农村、畜牧、种植书籍齐全。

【古今名人】

吉澄(1510年一1577年),字静甫,别号山泉。1544年明朝嘉靖年间进士,官任辽东巡抚、都御史。

吉修志(1887年一1968年),晚清秀才。

吉广聚(1924年一2007年)。1952年2月1日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入党,时任于林头村小乡秘书,五三年任黄庙小乡秘书,1955年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合乡,合到这河寨乡任这河寨小乡秘书,58年成立人民公社任中共柳屯人民公社第一届宣传委员、党委委员,63年借调到濮阳县委救灾办公室工作,1965年根据上级指级精神调到濮阳县医药公司工作任生产指挥长,1973年调到文留医药批发点任点长,1975年又调到濮阳县医药公司任总经理,1981年调到濮阳县柳屯镇政府工作任这河寨管区区长,1986年在柳屯镇退休,2007年9月因患恶性肝癌病故,享年82岁。

张怀印(1930-2008),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参加革命工作。曾任岳村乡、新习乡、濮城镇、户部寨乡党委副书记。退休后曾代理本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及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建朝,男,汉族,1965年1月生,中共党员。1982年10月入伍,1986年7月毕业于郑州武警指挥学校消防专业,1988年被授予武警中尉警衔,2004年晋升为武警上校警衔。2000年一2011年任濮阳市武警消防队工程师。2010年晋升技术七级(副师级待遇),2012年转到濮阳市军转办,现住濮阳市。

张守录:1957年生,现任柳屯镇卫生院副院长,是柳屯镇远近有名的眼科医生。

吉广增(1947年一1997年),1966年参军,曾任副营长职务,退休后转至地方工作,曾任濮阳县户部寨乡副书记。

薛爱云(1924年一1997年),12岁参加儿童团,15岁嫁入吉村,17岁在吉村入党。一生忠于革命工作,任村委委员、村支书多年,是一位建国前的女共产党员,为本村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吉广竹,21岁参加抗日战争,23岁牺牲,革命烈士。

吉庆重,1956年11月生,中共党员。曾任两门镇常务副镇长。

吉兆善,男,1929年出生,中共党员,解放战争时期于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原任049部队1支队9连任班长、副排长职务,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立1等功1次,2等功3次,3等功8次,嘉奖多次,于1955年退役,回村务农任队长20多年。

吉冠景,男,1951年1月出生,高中毕业,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至1979年在濮阳县食品公司工作,历任会计、兽医,1979年至2002年在濮阳县商业局工作,1984年至1990年任人事保卫科科长,1990年至2002年任纪检书记,2002年3月按照机构改革政策退休在濮阳市居住。

吉世荣,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至2002年曾任村委主任,2008年吉世荣在江苏常州学会了西瓜种植技术,后返乡创业,在2009年在本村流转土地20亩种植西瓜2010年,妻子施爱红被濮阳县“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评为“科技致富带头人”2011年被评为“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成功打造了吉世荣“牛奶西瓜”的品牌,远近闻名。

 

【村中故事】

 一、望重乡里

在清朝光绪年间,吉村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中医,名叫吉广义,方圆几十里的病人都找他看病。吉广义老先生不但医术高明,且医德高尚,乐善好施,他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一心为他人着想,他在家立下了家规:富人看病收钱,一般人看病收本钱,穷人看病不收钱,此举得到了众乡亲的一致好评。光绪三十年,十里八村的,有文留、左枣林、柳屯村、吉堂村、吉庄、李信、鲁河镇、杨什八郎村等数十村的乡亲吉利发、左允贞、左立新等32人联手送上了“望重乡里”的鎏金牌匾,牌匾流传至今。


二、吉世荣的“牛奶西瓜”

吉世荣,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至2002年曾任村委主任,2008年吉世荣与妻子施爱红出外在江苏常州务工,在那里夫妻二人勤劳吃苦,学会了西瓜种植技术,后返乡创业,在2009年在本村流转土地20亩种植西瓜,在2010年度积极学习推广科学文化技术,增收致富成绩突出,施爱红被濮阳县“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评为“科技致富带头人”2011年度“双学双比”活动中,积极推广科学文化技术,增收致富成绩突出被评为“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

吉世荣在学到种植技术后,致富不忘村里人,在他的帮助下,本村有吉广钦、吉广珍、吉庆西等,周边村庄数人都种植西瓜,走上了致富路。2016年被评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流转土地达到240余亩,雇有工人30余人,为切实推动精准扶贫开展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推动基地周边各村贫困户脱贫工作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其中承包建档立卡贫困户耕地22亩发展带动贫困户9户11人,多次受到柳屯镇政府多次表扬。

在近几年中吉世荣经常到外地学习参观,学习农业新技术、蔬菜种植、甜瓜种植等。村里有不懂技术去问他,他不厌其烦的解说,得到了全村的一致好评,2017年被评为濮阳县柳屯镇创业示范园。

2010年吉广钦、吉广珍、吉庆西三人种植的西瓜没有客户来拉,吉世荣知道后把自己客户介绍给他们,把自己的西瓜往后推迟了几天才卖出去,这三人非常感激,而他自己的西瓜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他也毫无怨言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