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洼村村情概况

吉洼村村情概况

 

吉洼

【地理位置】

  吉洼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偏北25公里,柳屯镇东北1公里处。东与本镇吉村、兴张村相邻,南临濮范路,西与柳屯村接壤,北邻工业大道,与本镇刘拐村、吉堂村接壤。居住密集,成椭圆形分布,街道四纵四横。

【村名来历】

  吉洼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据传明朝正统年间,一户吉氏财主自吉村西迁一华里至张家洼村定居,后因吉氏人口逐渐增多,遂更名为吉家洼村,简称吉洼村。

【民族人口】

  吉洼村目前有吉、王、李、郭、韩、张、黄、孔、赵、孙共十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吉姓人口占半数多。全村现有220户,858人,耕地面积750亩,人均耕地0.87亩,村落占地面积230亩,辖十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

  吉洼村在明清时期隶属于大名府开州柳下屯管理。民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建国初始属尚和县昌湖区管辖。1949年—1957年,是柳屯人民公社吉洼村大队。1957年—1966年,划归柳屯大队管辖。1966年—1983年,成为吉洼村大队。1983年至今,设立吉洼村名委员会,归濮阳县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吉洼村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度匮乏,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群众生活水平才得以提高,不愁温饱。90年代,村内有砖瓦厂三座,2000年以来村内支柱产业为西瓜种植、塑料编织袋加工、生猪屠宰。

    康元食品有限公司落户该村,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是濮阳市最大的生猪屠宰企业之一,年屠宰量30万头,是濮阳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自此吉洼村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时期。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濮阳县委县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村”,2016年吉洼村被濮阳市委评为“五好党支部”、市级“五好”关工委、市级美丽乡村、市级文明村,2017年被濮阳市委评为“平安建设先进村”、被濮阳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教育文化卫生】

   本村村内现无小学,曾有小学一座,2012年与柳屯小学合并,成为柳屯玉兰小学。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考上本科以上大学生30多名,2014年投资10万元,新建卫生室,村民一般疾病不出村。村内有三名保洁员,环境卫生有了进一步改善。截止2016年,新农合参保比例达100%。村内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投资30万元建立了生活文化广场,设置了健身器材,投资20万元新建党群便民服务站,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村中故事】        

琉璃井

吉洼村民口中流传着“琉璃井”的故事。据传,明末清初,吉洼村西北角有一处老牛屋,院内有一口老井,井内水面常年距井口1米。老屋内居住一老年乞丐妇女,一日早晨,老妇人去老井打水,突见井内水面翻滚,一条碗口粗、五彩琉璃模样的巨蛇上下窜动,似有跃井而出之势,老妇人登时惊吓而死。村民听闻以后都不敢在此井打水,后用石磨盘把井封了。因年代久远,现井口位置已不能确定,大概处于一低洼地带。每逢大雨,别处积水涟涟,此处却从不积水,实属罕见。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