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张村村情概况

兴张村村情概况

 

兴张

地理位置

  兴张村位于濮阳县城正东25公里,西距柳屯镇东2.5公里东与户部寨镇李道期村、何庄村接壤。金堤而居,逾金堤与户部寨镇老寨村、张郭村、文留镇沙滩村接壤,西与柳屯村、吉洼村、吉村接壤北与榆林头村为临

村名来历

  明朝永乐年间,赵姓高祖奉旨,自山西洪洞县兴张直隶古顿丘赵楼村安居,移开州柳屯东金堤南张古庙旁定居。村名也叫张古庙同治二年,黄河泛滥,徒居堤北定居至今。赵姓怀念家乡,复以山西洪洞老家村名兴张。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

  兴张村自赵姓定居至今,先后程、刘、孙、李、郝彭共六在此定居。程姓自户部寨程老寨迁至兴张村,刘、孙、李、彭姓是从户部寨张果村迁到兴张村,郝姓则是由户部寨郝道期村迁到兴张村。全部为汉族。现有320户,1470人,耕地1350亩, 人均耕地0.918亩,其中程姓、赵姓为望族,占全村百分之75%

历史沿革

   兴张在清朝时期隶属大名府开州,民国时期归直隶大名府濮阳县第十区管辖,抗日时期至建国初期属尚和县三区,1958年大跃进开始后更为兴张大队,属柳屯人民公社,现属柳屯镇政府。

经济发展

  兴张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村中大搞平整土地,进行农田基本水利建设。还发展多种经营,村集体办有油坊、鸡、弾花坊、小麦面粉加工体户还有定子(一种纺棉花用具)制做和簸箕加工大队 先后购置了大型拖拉机3台、手扶拖拉机1台,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 改革开放以来,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又建起了编织袋2座,彩印厂一处,钢球厂一处,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大好时期。

教育文化卫生

  六十年代才有了兴张小学,至2005年生源减少,学校关闭,学生转入了柳屯镇一中和土岭头小学就读。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大学生已有7名。2014年投资10万元新建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修建了街道及进村公路,还修建了8个垃圾池,进一步改善了卫生环境。截止2016,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了百分之百,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形成了一个文化中心。

古今名人】

刘尚修18891963年,民国时期,曾任开州巡官,后任山东冠县长。

赵新常1831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在淮海战役一次战斗中牺牲,后被追为革命烈士。

赵云富1930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在淮海战役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后被追为革命烈士。

程在争1930年出生,解放战争时期,加入刘邓大军,参加淮海战役,战斗英雄,多次获得解放奖章、纪念章。

程在堂19251990年,中共党员曾任濮阳县徐镇党委副书记。

程在云19271987年,中共党员,曾任兴张大队党支部书记。

刘建勋1931年出生,中共党员,任濮阳县卫校校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

程双军1944年出生,中共党员,1972年参加工作,历任户部寨团社党组成员,文留镇经联社主任,清河头乡乡长,两门镇与习城乡党书记,濮阳县农科委主任。濮阳县第三届县委委员,濮阳市郊区第一次、县第三、七、八次党代会代表,县第九届人大代表。

程再堂:19172月生,中共党员。曾任胡状公社副社长、革委会副主任。19808月退休。

刘周乾:19561月生,中共党员。曾任县土地局党组书记、局长,县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濮阳县第六、八次党代会代表,县第八届人大代表。

村中故事

张古庙的由来

明朝嘉庆年间,米王造反,当时奸相严嵩与大理寺丞督堂交恶甚深、派督堂前去剿灭,皇帝准奏,于嘉庆四十年四月巡抚辽东,挂帅平贼,胜利归来。后,从辽东请回关帝圣君塑像吉堂村,并向其父监察御史吉陈秉报,吉陈听后非常高兴,次日吩咐家人套上高车大马,将塑像安座车上,在车前焚香叩拜曰:今日请你巡游选址,如选中风水宝地,为你修建庙宇,马车沿路从东南方向而来,车马蹬上堤顶,嘎然而止,于是吉陈就按圣君选中的地址,请来能工巧匠修建了庙宇,当地人称张古庙流传至今,文革期间庙宇被毁,我村于2007年重建庙宇一座,占地面积300平方米。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