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堂村村情概况

吉堂村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吉堂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北,距濮阳县城25公里,在柳屯镇政府北2公里处。村东与榆林头村接壤,南隔黄河路与吉村相邻,西与刘拐村接壤,北与黄庙村相邻。

村名来历

明朝永乐年间,吉氏先祖、晁氏先祖从山西洪洞县迁到这里定居。吉堂村现为一个行政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分别为吉家堂、吉家庄、宗晁寨三村,合称吉堂村。

【民族人口】

吉堂村自吉姓、晁姓迁此至今,先后有吉姓、晁姓、韩姓、高姓、苏姓、宗姓、刘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人口1812人,560户,耕地2400亩,三个自然村、十一个村民小组。吉姓、晁姓、宗姓为望族,占全村人口的90%。

历史沿革

吉堂村自万历年间初始建村,从民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吉堂村一直是四个自然村(分别为吉村、吉家堂、吉家庄、宗晁寨)组成一个行政村。1958年成立柳屯人民公社后,吉村归吉洼大队管辖。1982年地名普查时,将吉家堂、宗晁寨、吉家庄更名为吉堂大队;1983年后,吉堂村隶属濮阳县柳屯镇人民政府所辖。

经济发展

上世纪60年代吉堂村水利条件匮乏,粮食产量较低。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增加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振兴,群众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历任村干部和村民为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发展企业和工业等基础条件,都作出了积极努力。自1985年以来,共建砖窑厂7座,编织袋加工厂4个。2008年以来新增灌溉机井35眼,桥6座。2016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60多万元,修建村中道路1600多米,解决了群的出行难的问题。2017年,新增养鸡大棚12个,现共有养鸡大棚34个,总占地面积68亩,以此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同年底,再次争取上级资金20余万元,对村中剩余道路进行硬化。每年,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党员、村民等对村中道路上的杂草、垃圾等进行清理,有效改善了村貌,使全村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教育文化卫生

吉堂村有着自己辉煌的过去,历史上中过三名进士、二名举人、一名贡生。新中国成立后,成立了吉堂小学。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25名。2014年,新建一所卫生室,做到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村民新农合参保率达98%以上,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等,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