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母寺村村情概况

渡母寺村村情概况

渡母寺

【地理位置】

  渡母寺村位于柳屯镇北6公里处,村东与毛小寨村为邻,南与曲六店村为邻,西与淨沱村相连,北邻101省道,与清丰县六塔乡南刘村相望。

村名来历

明朝万历年间,夏姓、李姓、刘姓始在此建村,后来,古姓和张姓亦于山西迁此地定居。村名源于故事“目连渡母”,详见村中故事】。

民族人口

 渡母寺村始建至今,先后有夏姓、李姓、刘姓、古姓和张姓迁入居住。而且都是汉族。现在夏姓、李姓、刘姓已绝,只剩下古姓和张姓。全村现在共有270户,956人,其中古姓856人占本村人口的80%以上。
历史沿革
  建国初期,渡母寺村归这河寨管区管辖。实行合作社以后,柳屯成立为人民公社,改为波母寺大队,归柳屯公社管辖。现在称柳屯镇渡母寺村民委员会。

经济发展
  上世纪60年代及以前,渡母寺村水利条件匱乏,粮食产量较低,名副其实的靠天吃饭,群众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随着水利、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农业水平有所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得以增加,生活水平得到切实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村里先后建设了砖窑场,造就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前所未有的提高,实现了村里的“两通”工程,通自来水,通公路。2014年“龙丰电厂”落户本村,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增加了本村的就业率,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人均收入水平。
文化教育卫生
  由于渡母寺村村级小人口少,一直没有建立学校,甚至没有一所学前教育机构。学龄儿童基本都借读于邻村的学校。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亟需大力提高。村里的公共基础娱乐设施近几年得以全面建没,设有中老年活动室、公共阅览室,安置了多种健身器材。卫生方面,在实行新农村合作医疗政策之后,村民在看病就医方面得到切实的实惠,村卫生室的医疗环境也有很大的改善,一般小病不出村就可以得以治疗。村里还组织了专门的街道清扫小组,村内的公共环境卫

生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古今人物

张东发,男,1957年出生,1977 年应征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反击战,荣获战斗二等功。回国后保送至陆军学院。现就职于安阳市税务局。

古利娟,女,1988年出生,2009年考入北京大学,获博士后学位,现就职于北京大学研究所,研究声纳学。

古云英,女,1989年出生,2012 年考入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

村中故事

目连僧渡母

相传目连僧在此出生,目连的母亲是青提夫人,家中甚富,然而吝啬贪婪,儿子却极有道心且孝顺。其母趁儿子外出时,天天宰杀牲畜,大肆烹嚼,无念子心,更从不修善。母死后被打入阴曹地府,受尽苦刑的惩处。目连为了救母亲而出家修行,得了神通到地狱中见到了受苦的母亲。目连心中不忍,但以他母亲生前的罪孽,终不能走出饿鬼道,给她吃的东西没到她口中,便化成火炭。目连无计可施,十分悲哀,又祈求于佛。佛陀教目连于七月十五日建孟兰盆会,借十方僧众之力让母吃饱。目连乃依佛嘱,于是有了七月十五设孟兰供养十方僧众以超度亡人的佛教典故。目连母亲得以吃饱转入人世,生变为狗。目连又育了七天七夜的经,使他母亲脱离狗身,进入天堂。这就是传承至今的“目连渡母”的故事,也是“渡母寺村”村名的由来。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