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山寨村村情概况

虎山寨

【地理位置】

    虎山寨东与这河寨为邻,东南依金堤隔堤与户部寨镇的李道期、何庄相望,村西隔第二濮清南渠与黄庙相,北濮台公路和晋豫铁路。

【村名来历】

    李氏家族碑记,李氏先祖陇西,由陇西迁居燕京城内前门外大街小内口因元末明初战争连绵,盗贼蜂起,为逃避劫难才迁至直隶省大名府管辖的开州城东五十里“大井”定居。后因三世祖号虎山,故改大井为虎山寨村。  

民族人口

    虎山寨村现有人口1562人,均为汉族。有李、苏、胡三姓。其中李姓为大户,有1445人。苏姓86人,胡姓31人。七个村民小组。村庄面积760余亩,耕地1986亩

【历史沿革】

    虎山寨村在建国前一度归直隶省大名府开州柳屯区管辖,后归为濮阳县户部寨区管辖,1955年划归濮阳县柳屯区管辖,至今仍归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虎山寨村祖先在此居住后,始终保持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家族精神,非常重视经济发展,解放前在李克俭、李芳东的带领下,组织了330余人骆驼队,将本地的棉花、芝麻等经济作物运到山西、河北等地,再把当地的花椒、瓷器等驼运回来。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此举对当地的经济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村民不但重视与外地的运输往来,而且非常重视手工业的发展,在300多户村民中,有100多户会做木梳、梨膏糖,每逢冬闲季节都会外出贩卖小手工品补贴家用。解放后,人们有了文化,开阔了眼界,大刀阔斧搞经济,走出去,引进来,学技术,办企业,一派热闹景象。1982年和1989年先后建立两座机窑厂,后又发展五个中型养猪场,十余个养鸡场。一些青年在李金良、苏广明的带领下,向江苏镇江、扬州大进军,购买推土车、挖掘机60余台,为当地的大开发立下了汗马功劳,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些青年在家里盖起小洋楼,在市里买了楼房,现在村民庭院里、村里街道上都停满了崭新的汽车,村里有万元户已不足为奇,十万户、百万户也大有人在。村里的青年人娶媳妇,抱娃娃,生活美满幸福。每逢晚饭后,老年人在体育广场做着健身操,唠着家常,年轻妇女在喜悦的音乐声中跳着街头舞,李道远老人高兴地拉起相伴多年的二胡。

村民们不但丰富了文化生活,而且开始注重生活品质。每天超市里买东西的人络绎不绝,对养生健身、生活调理也自有一套。随着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现在家家户户都非常卫生,每天洗澡已经成为习惯。

【教育文化卫生】虎山寨有着自己辉煌的过去,历史上中一名贡生,六名秀才;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虎山寨小学。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30名;新建卫生室一座,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新家合参保人数达98%以上。并组建了老年活动中心、阅览室等,形成了集中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历史遗迹     

(一)村中古井

虎山寨村民在此居住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留下了不少古遗迹,因村名有一“虎”字,故村中东南、东北、西南、西北、村前南门外一共打了6眼井,代表老虎的四条腿和两只眼睛。村中为虎的腹部,所以不打井。

西北角的大井直径2米,深24米有余,已有500余年历史。井水纯净甘甜,熬出的大米粥色泽鲜亮、口感醇甜,外地来的客人喝了都赞不绝口。现在,周边群众已对大井加强了管理保护。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