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庙村村情概况

黄庙村村情概况

   

    

黄庙

【地理位置】

黄庙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北,距濮阳县28公里柳屯镇东北3公里处。东依金堤,南邻吉堂村,西邻东没岸村,曲六店接壤

【村名来历】

  明万历年间,黄姓人迁民来到此地,建立自己的家园,相传很多年前,这里一片汪洋,先民为祈求平安在此建了一座小庙,傍庙而居,故称为“黄庙村”

【民族人口】

黄庙村自建立至今,先后有黄姓、徐姓、吉姓、翟姓、薛姓、王姓、郑姓、李姓共八姓迁入。现在全村共有1900余人,黄姓居多,约1200余人,全部为汉族耕地面积1600亩,14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

解敢前民国时期隶属濮阳县柳屯区所辖解放后隶属河南省濮阳县柳屯镇所辖。1958年成立柳屯人民公社黄庙大队后柳屯建立镇政府,黄庙更名为黄庙村民委员会。

【经济发展】

黄庙村有一项与村俱来的闻名当地的传统手工业,就是加工制造刮头篦子,当时经销全国各地。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失去了实用功能。改革开放以来,一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农民有了经营自主权,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过去吃不饱,如今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二是党中央取消了农民包括土地税在内的各种税收,同时给予种粮补贴,减轻了农民负担,农民把省下的钱勇于农业再投入,形成了良性循环。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实现了公路村村通,这些都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如今村里百业兴起,种植、养殖、装修业蓬勃发展,房屋租赁等前景可观,村民经济收入倍增。有的人进行土地流转,外出打工,既学了技术又增加了收入。五是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中建起了村室、农家书屋、村民活动广场,丰富了村民生活。

【教育文化卫生】

  新中国成立后,建立黄庙小学2007年黄庙村、曲六店村、虎山寨村、渡母寺村四个自然村合办柳屯镇黄庙中心小学。到今天培养出了大批人才,恢复高考后全村考上大学生30农民的医疗保险得以实现,基本解决了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有三家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99%。

【古今

吉兆存1945年出生,邯郸矿务局副局长。

徐文明1963年出生,北京大学博士、教授。

吉广存1945年出生,北京朝阳区公安分局局长。

黄爱民1963年9月生中共党员。濮阳县人大副主任。

吉庆坤:1954年9月生,中共党员。曾任县土地局副主任科员、纪检组长、党组成员。

吉庆堂: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曾任户部寨乡科技副乡长。

黄盼书:1949年10月生,中共党员。曾任文留派出所所长、副科级侦察员、文留镇政法副镇长。濮阳市郊区第一次、县第六次党代会代表。

黄俊岭: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1982年11月志愿去西藏工作,历任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师范学校教师、党委秘书,1987年11月任西藏萨迦县中学副校长,1988年7月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教育体育委员会办公室工作,19889年5月任日喀则地区教育体育委员会教育科副科长。1992年7月调回原籍濮阳,1994年9月任鲁河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1996年4月任副乡长,1999年5月任城关镇纪检书记。

【村中故事】

“烈女庙”传说

曾经一对夫妇,女人貌若天仙,男人却无比。真正一现实版的武大郎和潘金莲。但他们却非常恩爱相敬如宾。周围一些人经常说三道四“鲜花插在了牛粪上”。更有一些心术不正的人打起女主人的歪义

其中有一富豪,其人为富不仁,心辣。看上女主人后就茶饭不思,机关算尽,威逼利诱,软硬兼施,一心想把她弄到手终不能如愿。后来他认为:只要她没了丈夫,便会从了他。于是就找人谋害了她的丈夫。然后找媒婆上门提亲,劝她改嫁。此女心知肚明,丈夫的死一定是此富豪所为。打官司告状,没财没势肯定没有胜算。悲痛之余就答应了媒人,改嫁富豪。新婚之夜趁他熟睡之时用剪刀把富豪刺死在床上。然后穿带整齐来到丈夫的坟前自尽了。

人们感念此女的节烈,就把她与丈夫合葬。并在坟前修一“节女庙”以示纪念,劝戒后人。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