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岭头村村情概况

土岭头村村情概况

 


土岭头

【地理位置】

土岭头村位于柳屯镇政府驻地东北7公里处。东与花庄村、肖楼村相连,南傍晋豫鲁重载铁路,西邻这河寨村,北依342国道。【村名来历】

据传,此地原有一道“土岭”。明洪武年间。李、刘两氏从山西洪洞县迁于“土岭”东头安家居住,故名村为土岭头”村

【民族人口】

现在全村人口1100人,全部为汉族。其中刘氏445人,李氏440人,苗氏120人,王氏50人,郭氏45人。5个村民小组。村庄占地面积319亩,耕地面积1150亩。

【历史沿革】

土岭头村清朝归山东濮县管辖,建国初期归户部寨乡,1958年以后归属濮阳县柳屯人民公社。现属濮阳县柳屯镇所辖。

  现在的土岭头村庄布局是1997年规划设计的,原来的村庄在现在村南150米处,因老村街道和胡同较窄,不适应现代的生产生活需要,故进行了十年的规划搬迁,并于2007年完成了搬迁和改建

【经济发展】

土岭头村主导产业为农业生产,1996年曾建三座机窑厂,后因无土可挖而先后闭。

土岭头村迁新址后,进行了旧村复耕,腾出了173亩耕地并投资352万元建设日光温室88座,每座温室年纯利润在4万元,有88户村民因此走上了致富之路。2009年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的陈全国同志曾亲临土岭头村里调研指导工作。同时土岭头村也被濮阳市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土岭头现有商户20余家,涉及瓷砖经营、粮食收购、门窗加工、饭店等10余个行业。土岭头村种植金银花100亩;金银花柴鸡混养年养殖柴鸡10000余只;种植土豆60亩;种植优质鸭梨树20亩。

【教育文化卫生】

建国前该村教育落后,建国后成立土岭头小学,首任校长刘从军,后有刘现从、李新芳先后任校长。2001年后因生源减少,学校被撤销。2002年由申章洪出任校长,李保国、王书亮、陈从民共同出资创建了濮阳育英实验学校,占地面积26688平方米。目前在校学生共计1836人,教职工108人,投资2000余万新建了两栋教学楼,目前该校培养优秀学子3000余人。为了填补农村学前教育的空缺,土岭头村李会民、李现义于2011年创办了启智幼儿园,占地4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有14个班级,在园幼儿486名村里恢复高考以来,先后有56名同学毕业于北京、河南、厦门等大学。

【村中故事】

与县太爷叫板的手艺人

早在光绪年间土岭头村的刘怀景,就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手艺人,善于刻棋子,用专门的刻刀在圆形的木屯上刻得帅、士、相等32个字,可用来当象棋来下,也可用来做碑具。

当年有一次,因在濮城十字街展示其手艺,影响了县令。县令当即抓了刘怀景道县衙。问他为何当街聚众。他表示只是为了展示手艺,县令处于好奇让他现场展示。刘怀景竟然提出与县令比试的要求:让县令书写32枚棋子之字,他用刻刀刻字32张棋子之字。看谁快,结果是以刘怀景胜利告终。县令佩服之余特许刘怀景在濮城任何地方都可以摆摊卖艺。刘怀景高兴之余为谢县令特许当场表演了绝技。县令当即赏赐放行。

从此刘怀景便出现在了濮城的大街小巷,他们这一手艺流传至今是第四代传承人。传承人有:刘石彪、刘玉良、刘文玉。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