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河寨村村情概况

这河寨村村情概况

 

  

这河寨

【地理位置】

  这河寨村位于濮阳县东北部,西距濮阳县城三十公里,柳屯镇政府六公里。东与本镇枣科村、土岭头村相邻,南与本县户部寨镇孙庄、李道期接,西虎山寨村,北与清丰县瓦屋头镇佃南村接壤。

【村名来历】

  明朝永乐年间,高、韩、闫三姓自山西洪洞县迁居到直隶大名府开州东六十里建寨立村,原名“蛰河寨”,后演“这河寨”

【民族人口】

  历经数百年变迁,这河寨村目前有肖、张、陈、李、薛、刘、王、梁、朱、于、吉、杨、韩、赵,共十四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715户,2865人。人口最多的为肖姓与张姓,占全村总人口的45%。耕地3400亩,人均耕地1.18亩。村落占地面积1100亩,分为15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

  这河寨村在明清时期隶属于大名府开州,归朔村庄(相当于现在的乡镇的管区)管辖。民国时期归直隶省大名道濮阳县第十区管辖。抗日时期至建国初期属尚和县三区。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后更名为这河寨生产大队,属柳屯人民公社。1960年至1966年,这河寨大队分南寨,西寨;东寨三个大队。文革时期三寨合一,复名这河寨大队。1984年这河寨大队更名为这河寨村村民委员会至今,属柳屯镇人民政府辖村。

【经济发展】

  这河寨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与周边村相比,有较好的集体经济基础。有两台75马力的东方红链轨拖拉机、一辆解放牌汽车及供全村灌溉照明用的发电机组。购置这些设备的资金全部来源于本村的大队副业组(主要加工制造木梳、梳头蓖、织布竹杼、竹帘、竹耙等)的收入。上世纪八十与九十年代本村发展缓慢,远远落后于周边村。宗派矛盾严重,经常发生群体性的上访。集体经济基础坍塌,村两委组织多年瘫痪。村民用电难、行路难、灌溉难、办事难。自2005年夏重建党支部组织以来村情逐步好转,架设,硬化道路及大街;改造村南灌溉工程,疏通开挖引水河道3000米,实现井井通电;绝大部分农户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看上了数字电视。2007年、2008年进行大规模土地流转的尝试,解放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成为时尚,大大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教育文化卫生】

   建国初期成立公办这河寨完全小学一九六九年改为这河寨联中。后又更名为柳屯乡三中、柳屯镇二中。恢复高考后考上大学人数75人。

  1974年本村艺人陈书文、陈保俊成立这河寨村杂技团。曾数次参加濮阳县艺人表演,其吞剑、卸骨技艺使人惊叹。1980年杂技团解散,该团学员这河寨人张俊刚在福建厦门继续组团从事杂技表演,并很有成就。

  上世纪70年代,本村医疗卫生条件比周边村要好,曾有多名村中名医,如王玉贤、张玉坤、刘宪明、肖子正等。2014年村内建有达标卫生室。村民小病不出村,近几年参加农村医疗合人员达100%。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