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楼村村情概况

肖楼情概



肖楼村

【地理位置】

  肖楼村位于濮阳县东北,距濮阳县30公里,柳屯镇东北7.5公里,南临金堤,北邻花庄村,西邻枣科,东邻赵庄村。

【村名来历】

   据传,明洪武年间,肖氏自山西洪洞县迁此定居,一楼房,故名肖家楼,后简称肖楼。

【民族人口】

  肖楼村自肖姓始迁至今,先后有苏姓、史姓、刘姓、祁姓、徐姓、陈姓、武姓、冯姓共十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424户,1626人,村庄面积466.5亩,耕地面积3120亩,辖6个村民小组,其中肖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80%。

【历史沿革】

  肖楼村自明洪武初始建村,建国初期归濮阳县户部寨乡管辖,1964年以后归柳屯乡管辖,1965—1969文革期间,将肖楼村更名为肖楼大队,1983年,将肖楼大队更名为肖楼村,为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肖楼村以农业为主,先建有村办企业——机窑厂一座根据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规划做出列举:在2012年春村西修路1000米,秋季修大街800米,2013年修中街800米。硬化村委院内800平方米。2014年种植桃树50亩。2015年修村东去小集村道路800米。夏季改井井通40眼。2016年建教学楼一座,硬化学习路面700平方米。2017年修村西道路500米。

【教育文化卫生】

新中国成立后,肖楼村创办了肖楼小学,70年代被濮阳县命名为肖楼联校,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13名,2016年投资100万元新建教学楼14间。2014年投资10多万元新建了村卫生室,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60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8%,并配备了幸福院、阅览室、健身器材等,为村民提供了文化娱乐、健身场所

【村中故事】        

一、苏伟胜见义勇为

    2014年,在濮阳市政府对面建设银行,有两名歹徒绑架一位妇女取款,这名妇女求救,两名歹徒携人质开车逃跑,苏伟胜正好路过,马上驱车追赶,从振兴路到联华,到3号路、中原路最后又回到振兴路,苏伟胜不顾个人安全,猛烈撞击歹徒车辆,不等歹徒反应过来,将其中一名歹徒制服,事后才知道这两名歹徒是公安部A级逃犯,苏伟胜被濮阳市评为见义勇为模范。

 

二、“三次放哨”

    刘贵芬,1928年出生,十几岁走上了革命道路,提起已经去世两年的老党员刘贵芬,无人不夸,无人不赞。

    第一次放哨是在1944年12月的一个晚上,当时,宋任穷、段君毅召开当地游击队员,商量攻打位于清丰县卫城村的日本炮楼,这一次,刘贵芬被安排在村西头的一棵老树上蹲守,时值寒冬腊月,天气那么冷,她一直坚持到散会。

    第二次放哨是在1945年6月的一个晚上,当时许世友从陕西去山东,在经过濮阳途中,宋任穷、段君毅在刘贵芬家开会刘贵芬被安排在家门口附近的池塘边蹲守,夏季池塘边肆虐的蚊虫,让刘贵芬痛苦难耐,但她仍然坚持到了最后。

    第三次放哨是1945年9月,当时抗日战争刚刚胜利,林彪按照中央指示,途径濮阳前往东北。在濮阳逗留期间,林彪和宋任穷、段君毅等人在刘贵芬家开会,这一次刘贵芬被安排在村西头一棵老树上蹲守。国民党的部队得知有我党领导在此开会的情报后,随即派了100多人的队伍赶了过来刘贵芬发现后,立即吹响暗号,林彪、宋任穷等人随即撤离了肖楼村,保障了安全。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