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陈庄村村情概况

西陈庄村情概况

 


西陈

   【地理位置】

  西陈庄村位于河南省、山东省交界处,濮阳县城东北40公里,柳屯镇东北10公里。东邻本镇东陈庄村,东南依金堤。濮台公路,西邻本镇陈窑村,北隔高速与山东相望,村东南是金堤。

   【村名来历】

 西陈庄因紧靠金堤,地势较高,又因村中陈姓居多,原名叫陈堤顶村。据族谱记载,明朝永乐年间,陈氏先祖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村先迁至河南陈州,后又从陈州迁至开州东北朔村、小集村附近定居,后代分散于陈庄、陈窑、古云集、马陵等村。清朝康熙年间,陈氏十世祖自美登祥兄弟二人,分别陈堤顶”东西两头居住随有东陈庄、西陈庄两个自然村,兄弟二人成为东西陈庄之播迁祖。

   【民族人口】

  西陈庄村自陈氏始迁,后有邢姓迁入,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人口516人,其中陈姓约占80%,邢姓约占20%,耕地面积510亩,人均耕地0.99亩,辖三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

  西陈庄村建国前归河北大名管辖1949年建国后,西陈庄归濮阳县第四区,区政府在田楼村,当时东西陈庄为一个行政村,称为陈庄村。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东西陈庄分为两个大队。归户部寨人民公社所辖。1963年由于金堤河涨水,前往户部寨公社开会办公,交通不方便,划归柳屯人民公社管辖。1965年-1969年文化大革命时期,东陈庄、西陈庄、陈窑三个村曾一度合并成立了东方红大队。1983年东方红大队解体,西陈庄自成行政村,归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西陈庄村60年代,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较低,村民连温饱问题也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村民的生活水平才有了改善,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百业兴起,村民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时期。村民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户户有存款,各种电器齐全,80%的农户已有汽车。近几年,村干部为改变村容村貌,让群众有一个良好优美的居住环境,由村两委提议,群众讨论,一致同意将村里的街道民宅进行了调整和规划。铺直了南北大街,硬化了街道路面,道路两旁也进行了绿化措施。民房一律是钢筋水泥结构砖瓦房,造型统一,排列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近几年,该村被濮阳县人民政府评为精神文明村、综合治理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

   建国前西陈庄村没有学校,建国初政府先后调教师王忠顺、张道德到陈庄任教,几年后,教师和学生都调到陈窑村。1962年建学校一座,位于东西陈庄交界处,当时有8间简房。1970年以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村里教育有了大的变化,政府为学校建了教学楼,安排了教师,配置了桌椅、教学器材和体育器材,教学条件大大提高。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有本科以上大学生20余名,其中陈彩利毕业于清华大学。2016年新建了村卫生室,村民一般疾病不出村。几年来新农合参保率已达98%,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器材齐全,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古今人

    陈芳(1925年—1952年),1946年参加解放军,随刘邓大军参加淮海战役、解放上海战役。1950年参加志愿军,到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作战中牺牲。

    陈先林(1928年—2005年),1947年参加解放军,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曾任连长。957年转业到地方,他拒绝了政府安排他到武装部工作,回到了西陈庄村,担任村主任多年。

陈新才,1964年生,现任濮阳市建设银行主任。  

邢永杰:1968年生, 1987年到郑州市创立静美健康产业(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资产达1.3亿元。现任郑州市政协委员、静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裁,日本大阪岛井医疗器械株式会社社长,高级工程师,工商管理硕士。自创建公司以来,扶贫助学,多次捐款总计600余万元

  陈彩丽,1975年生,北京清华大学毕业,工程师,现在北京燕山水务公司工作。

 陈立国,1977年生,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工程师,现在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公司工作。

   

历史遗迹         培修金堤纪念碑

    培修金堤纪念碑:高2米,宽1.4米,厚0.2米,系民国24年(1935年)由原黄河委员会所立由原黄河委员会主任李仪祉亲题碑文。该碑原埋于北金堤堤身中,经过多年风雨侵蚀,现有局部损坏。2006年由濮阳河务局和聊城河务局共出资十三万元,将此碑由原来河南省和山东省交界处(桩号39+936)下移110米(桩号40+046),以避开拟修的高速公路,并修建亭子予以保护。

    此碑东南3米处,濮阳和聊城河务局另立一块“培修金堤纪念碑”移动碑。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