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陈庄村村情概况

陈庄村村情概况

 

东陈庄

【地理位置】

    东陈庄村位于濮阳县东北部,距县城30公里。在柳屯镇东北12公里处。东金堤,隔金堤河与范县王楼镇宋海村相邻,南隔濮台公路(101省道)与张庄村相望,西西陈庄相接,北与山东省莘县古云镇高堤口村接壤。

【村名来历】

   东陈庄因紧靠金堤,地势较高,又因村中陈姓居多,原名叫陈堤顶村。据族谱记载,明朝永乐年间,陈氏祖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村迁至河南陈州,后又从陈州迁至开州东北朔村小集村附近定居,后代分散于陈庄、陈窑、古云集、马陵等村。清朝康熙年间,十世祖兄弟自美、登祥二人,分别迁居到 “陈堤顶、西陈庄,于是形成“东陈庄”“西陈庄”两个村落,自美、登祥兄弟二人随成为东西陈庄之播迁祖。

【民族人口】

  东陈庄现有人口610人,皆为汉族。吴姓1人外,其余全部为陈姓,下辖三个村民小组。村庄占地面积200亩,耕地面积600亩。

【历史沿革】

  建国前东西两陈同属陈庄一个行政村,归濮阳县第四区管辖,区政府在田楼村。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东西陈庄分为两个大队东陈庄开始归户部寨人民公社所辖1963年由于金堤河水,户部寨公社开会办公交通不便,划归柳屯公社管辖。1965年-1969年文化大革命时期,东陈庄、西陈庄、陈窑三个村曾一度合并成立了东方红大队。1983年东陈庄、西陈庄、陈窑再次分成了三个行政村归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东陈庄上世纪60年代以前,由于地势高低不平,水利条件较差,土地耕种难度大,旱涝时有发生,粮食产量较低。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东陈庄粮食产量有所提高,生活有所改善。改革开放后,村里全面平整土地,新修水井10余眼,从此旱涝保收,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过上了幸福生活。

【教育文化卫生】

   建国初期,东陈庄没有学校,学生都到陈窑村上学。1953年东、西陈庄联合成立了陈庄小学,1958年—1963年学校中断,学生到张庄小学读书,1963年下半年恢复办学至今。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10余名。村里街道路面已实现硬化多年,并安装了路灯,街道两侧设有垃圾箱,有专职清洁工负责。街道路面每天都干干净净,垃圾定期由垃圾车运走。村民基本上都参加了新农合,村中设有卫生室,村民一般疾病不出村,群众的健康状况大大提高。

【古今人物】

    陈贯斗(1863年—1925年),清朝光绪时期庠生,曾任乡里区长,政绩突出,人人拥赞,退职回家后,人们仍以“老区长”相称。

    陈光斗(1866年—1935年),清朝光绪时期贡生,教过私塾,曾在济南府过韩榘的家庭教师,柳体字写得非常好,是附近地方有名的书法名家。

    陈延庆(1868年—1929年),清朝光绪时期贡生,墓碑上刻“六品军功”称谓,曾开办私塾。治家有方,人口达到50余人尚未分家,百里之内都知道东陈庄陈氏大家族,附近村知名人士曾为其立碑挂匾以示钦敬。

    陈良运(1941年—2013年),中共党员,在家时曾任大队会计,1960年参军入伍,在北京8341部队警卫团服役,正团级干部。转业后在河南省公安厅工作,任信访办办公室主任,直至退休。

    陈良森:1956年生,,中共党员,1974年参军服役,曾参加越南自卫反击战,因机智灵活,作战英勇,荣获三等军功。战役结束后,被保送至信阳陆军学校学习深造,曾任濮阳县土地局书记。

【村中故事】

陈家大院(?)

陈家大院的故事说出来这真是振奋人心,使人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故事。

 

神医陈文焕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日本鬼子在中国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在农村实施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许多老百姓惨死在日本鬼子的屠刀下。更恶毒的实施细菌战,老百姓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身体健康无保障。瘟疫在老百姓中肆意横行,老中医陈文焕,最然年过花甲,但是他挺身而出,担起了救死扶伤的重任。而从不计较报酬。整日没有休息的时候,从这家出来,又到那一家,有时候身旁有好几个个人等着他给看病,一天连续治疗几十户病人,连一顿饭也顾不得坐下来好好吃。天长日久,由于体力不支,累死在救治病人的途中。附近的老百姓无不伤心落泪。每个人都在家烧香祈祷,望老先生一路走好。陈文换老先生在附近百姓心中是一位神医。

 

好人陈文友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在中国大地奸淫烧杀,每时每刻都会有无数老百姓惨遭杀害。老百姓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就怕柜子进村。老人陈文友,处处为百姓着想,把自己的安慰置之度外。和村中干部共同商量,每天都派灵活的人放哨站岗,探听日本人的去向。随时立刻报告给负责人。闻听日本人快要来了,他首先动员组织百姓逃避,少受灾害。1940年在一次避难时,老百姓都安全的走了,而他却晚走了,正好被鬼子碰上,陈文友老人惨死在日本人的刺刀下,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老百姓的安全。鬼子走了以后,百姓回到村里,非常悲痛的送老人入土为安,老人为人民的利益而死,重于泰山。

“好媳妇”许俊美

许俊美,女,现年63岁,她是一个温柔贤惠的农村妇女,是尊老爱幼的典范。她爱人陈泽训是个孤儿。2003年去南阳打工开采矿石,却遭遇不幸,由于矿石坍塌被砸死。当时许俊美上有80岁的老公公,又要照顾年幼的孙子。她不顾失去亲人的悲痛,擦干眼泪,提起腰来,担当七了家里繁重的家务。2005年起,老公公患上了老年痴呆,他亲自侍奉煎汤熬药。2011年起,老人的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他每天先把老人的大小便往外倒,在亲自做老人爱吃的饭菜,一口一口的亲自喂下。有时老人大小便失禁,弄得衣服被褥上全是,她不顾男女之嫌,亲自给老人换洗衣服,身子,老人身上干干净净,把屋里打扫的一干二净。老人在床上躺了2年没有生过其他疾病。任劳任怨。2013年老人入土为安,可他却消瘦了许多,许俊美孝敬老人的事再周围传为佳话。

 

 

好教师陈良军

陈良军,现年79岁,退休老教师。他一生经历艰辛,吃尽苦头,为人师表,忠诚于党。1960年毕业于濮阳一中,受家庭影响,未被大学录取。未考上大学的学生,县教育局统一分配道中学任教。他分到濮阳六中任教。1961年又因家庭被迫回家务农。1962年秋由苏金泽,闫家兴,介绍当上了民办教师。当时东西陈庄没有学校,学生都在东陈庄上学,他也到张庄学习。63年张书芹老师劝他把学生领回陈庄,成立了陈庄小学。没有教师,东窜西路找民宿,没有板凳,学生自举党桌子,就这样小学正式开课。由于教师小,学生多,东陈庄分校,三年里换过六七个地方当教室,最后固定在牛屋,他亲自带领学生打扫卫生。学校有四个年级,语文由他一人担任,他埋头苦干,教学质量名列前茅。1966年,文革期间,他被撤销教师职务,遭受多次批斗,在生产队干脏活累活吃尽苦头。1984年平反昭雪后,在他的努力下培育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学生,为国家塑造了一批有用人才,被评为高级教师,2000年光荣退休。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