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姜庄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姜庄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6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东北4公里处,临庆祖镇后贯道,南临后郑寨,西北与张贾村毗邻,北与常寨接壤。

【村名来历】

姜庄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明朝洪武年间,姜氏从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此,故名姜家庄,简称姜庄。

【民族人口】

姜庄村自姜姓始迁至今,先后有韩、赵、刘三姓在此定居,姜姓已绝,韩姓居多,占全村人口90%以上,全村4个村民小组168户700人,耕地900亩。

【历史沿革】

姜庄村自明朝洪武年间建村,1927-1947年全县共分为10区,姜庄村归5区管辖。1950-1956年姜庄归海通11区管辖,1957年撤区建乡归庆祖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归庆祖人民公社辖。1983年撤社改乡,称姜庄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姜庄村历史上经济条件很差,群众温饱问题都难解决,20世纪70年代后,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粮食产量提高,群众生活有所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群众经济收入倍增在历届干部和群众的努力下,村里发展井然有序。2015年村党支部被评为“五好党支部”。

【教育文化卫生】

建国后姜庄村学生一直就读于贯道完小。自1979年恢复高考以来,全村共有本科以上大学生10多名。2016年村里建了卫生室,现在一般疾病不用出村。修建了垃圾池,成立了环保队,定时对村里进行清扫和消毒,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建了中老年活动中心,安装了健身器材等

【古今名人

韩广文(1920—1946),烈士,1945年11月参加革命,1946年3月在山东省栾阳县牺牲。

韩富启(1927—)男,曾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

村中故事

2013年濮阳县十大好人韩学旺

韩学旺,男,汉族,1963年出生,庆祖镇姜庄村村民。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高温闷热。被烈日炽烤着的人们纷纷躲进阴凉处避暑降温,但在濮渠公路(S212线)庆祖镇姜庄村段却有一个坐在轮椅上义务清扫道路的残疾人。只见他一手扶着轮椅轱辘,一手挥动扫帚,把沿途道路打扫的干干净净;看到被人丢弃的塑料袋、包装盒,便抽出自制的铁钩,“抽”、“钉”、“收”,动作连贯,一气呵成,俨然一个熟练“环卫工”的形象。

他就是韩学旺,今年50岁,濮阳县庆祖镇姜庄村人。因幼时患小儿麻痹导致重症肌无力,不能直立行走,走路时躬身下蹲,手摁脚面,撑起身体,手脚并用,艰难挪移,正是拖着重度残疾的身躯却坚持11年义务打扫村内街道及濮渠公路,为全村群众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扬。在他这种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姜庄村20多名党员群众组建了义务保洁队,开展农村环境保洁工作,村内街道焕然一新。韩学旺同志的事迹先后被濮阳县网、濮阳县电视台、《濮阳日报》、濮阳市电视台、《河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2013年8月27日,县委书记郭奎立亲自到姜庄村看望慰问韩学旺同志,称赞他身残志坚、境界高尚,默默无闻、奉献社会。

韩学奇办起幼儿园

    韩学奇,男,汉族,1983年生,大专毕业,中共党员,现任庆祖镇松山双语幼儿园园长。2004年没有从事过幼儿教育的他办起了一所简陋的幼儿园,10年后为了拥有一所规范的幼儿园,他和爱人找亲戚托朋友四处筹钱,经过一番筹备于2016年6月动工建设,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总投资160万的松山双语幼儿园于2016年9月建成开园。1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减免贫困学生的学费,赢得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