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翟寨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翟寨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4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6公里处。东临前栾村和后栾村,南接黄邱村,西与逯寨一路之隔,北与大桑树村毗邻。

【村名来历】

据传,明朝永乐年间,翟氏自山西省洪洞县迁此建村,故名翟寨。

【民族人口】

自翟姓始迁至今,已有六百年。先后有王、张、翟、霍、田、白、李、孙等8姓在此定居,其中王氏居多。全村两个村民小组,120户500人,耕地512亩。

【历史沿革】

解放前翟寨归属新习四区所辖,后归庆祖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归庆祖人民公社所辖,与黄邱、逯寨合并成为一个大队。2003年大队分解为三个村民委员会。

【经济发展】

翟寨村在20世纪60年代,由于水利条件和机电条件差,粮食产量很低,群众生活难以维持,靠种菜卖菜维持生计的仅有数家。20世纪70年代以后,国家大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变了生产条件,增加了群众收入,村民生活条件得以改善。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群众经济收入倍增,历任村干部和群众精神焕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做出了积极贡献。

【教育文化卫生】

翟寨虽然人口不多,但是周围村庄稠密,解放前曾有逯寨村的逯德普和翟寨村的王耀西先后举办过私塾学堂。解放后村里学生在大桑树中心小学就读。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黄邱、逯寨、翟寨合并为一个大队,在三村的交界地带建立了初级小学。2016年生源锐减,小学撤销,归并到大桑树小学。现在村里有保健员一名,输液打针均可在村里解决。村西头有逯寨村诊所一处,一般小病均可在此救治。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4.8%。养老保险参保率也达到90%。

【古今名人

    翟凤明(1897-1988),1930年入党,翟长青(1910-1997),1932年入党,2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积极开展党的地下工作。

张春富(1924-1952),烈士,1947年10月参加革命,1952年在朝鲜上甘岭战争中牺牲。

翟富修(1927-1948),烈士,1947年10月参加革命,1948年在开封龙王店战役中牺牲。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