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范家寨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范寨村,位于濮阳县城西南22公里处,距离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3.5公里。东与后孙家相邻,南与前孙家接壤,西与东寨村相接,北靠黄邱和西台上村。

【村名来历】

范寨村历史悠久,据传该村原名田寨,明朝永乐年间,田氏由濮阳西街迁出落户于濮阳西南田寨村,后因田玉川一族犯了大罪,被满门抄斩,当时村里只剩下范姓,故改村名为范家寨村,简称范寨。

【民族人口】

全村8个村民小组335户1610口人,耕地1100亩,全村人口皆为汉族。

【历史沿革】

 1944年濮阳解放范寨归濮阳县第四区管辖。1948年归濮阳县第十一区管辖。1955年撤区建乡,归栾村乡所辖。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人民公社时期曾和前孙家和后孙家为一个大队,1962年三个自然村分开各为一个小队。1966年搞一大二公时范寨和前孙家后孙家重新合并。1983年分为三个村委会。范寨归庆祖人民公社。1983年恢复乡镇制范寨仍归庆祖乡。1987年撤乡建镇范寨归庆祖镇至今。

【经济发展】

范寨在20世纪60年代,由于水利条件较差,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粮食产量一直很低。亩产仅六七十斤,为了维持生计村民只能挖野菜刮树皮充饥。20世纪70年代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挖河引黄,不靠天不靠地只靠自己的一双手挖出清干两条河。形成了田地旱能灌,涝能排的格局。从此粮食产量逐年增加,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由饥饿向温饱过度。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如同甘露吹进了农民的心田,百业兴起,人们劲头十足,千方百计谋发展,一心一意搞经济。村里每年有300余名劳动力到山西及其他发达地区搞油漆粉刷,每年收入总体收入达1000万元。渐渐在家里办起了小企业,如家具沙发厂有26家,安排村里富余劳动力300余人,家庭养殖业也搞了起来,还建起了粮食收购点,总资产超过2个亿,每年纯利润在300-400万元。人们收入增加了,钱袋子鼓了起来,在历届村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一进村满眼都是新盖的楼房,数量不下300栋。街道路面全部硬化,为了改善生活环境村里修建了垃圾池,成立了保洁队,有100多户人家还购置了小汽车,现在人们在农村也能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

【教育文化卫生】

范寨村在很早以前就很重视文化教育,因为他们知道文化的重要性,有过没文化吃亏的痛苦。在解放前文化人才缺少的情况下,村里从外地引进人才办家学。解放后在村里建起了自己的学校。1958年和前孙家后孙家合办了中心小学,青壮年办起了夜校,现在村里取得大专以上文凭的有10余人。近几年村里建起了卫生室,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就可救治。截止到2016年全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1600人。

【古今名人

    范道士(1917-1944),烈士,抗日战争时期,在庆祖区给区公所执勤,后来被敌特分子杀害。

    范书领(1924-2009),毕业于南开大学,曾任濮阳供销社总会计。

【村中故事】

神奇的奶奶庙

范寨村以前是田寨村,田氏一族在此始建村。在明朝永乐年间,田玉川范满门抄斩大罪,30余名田氏人被杀,其余逃离该村隐姓埋名,田氏一族的财产收归国库,房屋被焚烧。田氏灭绝后村中只有范氏一族,所以更名为范寨村。村中留下一座奶奶庙,每逢过年过节,范氏一族就到庙里烧香上供磕头许愿顶礼膜拜。

    1937年日寇杀进中原,某天,一队全副武装的寇日坐着汽车往村里开来,奶奶庙就在村西的大道旁,要进入范寨村需下道才能进去,可汽车就是下不了道,他们也看到了奶奶庙,呜哩哇啦说了一通,车就掉头向村外扫荡去了,范寨村躲过一劫。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