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后孙家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后孙家村位于濮阳县城西南20公里处距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5公里处。东与前武陵接壤南临前孙家,西与范寨相邻,北靠西台上。

【村名来历】

后孙家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据清朝乾隆四十六年即1781年村碑记载,明朝永乐年间始祖孙伯龄长子树和次子林自山西省洪洞县迁至此地,修寨护村,故名孙家寨。后因兄弟不和,其弟迁往村北居住名为后孙家村。

【民族人口】

后孙家村建村至今先后有孙、张、崔姓到村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孙姓为望族,约占全村人口70%。全村7个村民小组256户1260人耕地1300亩。

【历史沿革】

后孙家村民国时期归河北省大名府濮阳县所辖,原省濮阳县海通区栾村乡所辖。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83年撤社改乡,称后孙家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后孙家村在20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差全部靠天吃饭,粮食收成有限,群众生活非常艰难。20世纪70年代国家开始兴修水利工程使旱能灌涝能排,粮食产量逐年增加群众生活水平得以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村里发展多种经营,家家种起了黄瓜、蒜苗、韭菜、西红柿等,还培育菜苗秧,红薯苗等,年收入达到万元以上。此外还建起了纺织厂,每年增加收入五六万元。发展养殖业,肉牛养殖户年出栏三四百头,肉猪年出栏500头,肉鸡年出栏10万只。村里经济发展了,村里的容貌也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街道路面全部硬化,80%的村民盖起了高门楼或三层小洋楼,家家喝上了自来水。村里新添小汽车100多辆。

【教育文化卫生】

后孙家村在清朝光绪年间本村文化人稀缺,但是村里人有一个私塾学堂,几家富有的人家就凑钱雇佣栾村赵和斋先生在后孙家村兴办家学。解放后,政府支持在村中办起了后孙家村小学。2005年由于村子小生源太少学校停办,学生到附近小学就读。

村里为解决看病难问题在村里建了卫生室,小病不出村就能得到医治。2016年全村人都参加了新农合。建起了图书阅览室。为了方便人民健身村里修建活动室,有乒乓球、象棋、围棋等供群众休闲娱乐。

【古今名人

    崔晋喜(1927-1946),曾参加抗日战争。

    孙明卿(1917-2007),曾任贵州省商业厅厅长。

    孙同富(1917-2005)曾任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厅厅长。

【历史事件】

抗日战争开始时,国民党濮阳县县长兼司令丁本办军校培训军事人才积极抗日,并亲临前沿阵地进行指挥。多次打退了日寇的进攻,当时的指挥所在在现在的后孙家村,现在房屋依然存在。1938年的一天日寇挎着明晃晃的刺刀来到后孙家村,群众吓得四处逃跑,有2名群众被日寇杀害,6名妇女被奸污。

【村中故事】

奋勇歼敌

孙文香(1917-1938),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刘邓部队某部连长。他当时带领一个连队活动在冀豫地区,抗击日寇。孙文香作战勇敢指挥有方,所到之处均给日寇致命打击。日寇很是憎恨这只连队,一直在找机会消灭他们。1938年的一天,日军调集了一个营的兵力外加飞机大炮做掩护对他的连队实施了围攻。他知道情况后立刻联系友军进行支援,但是始终联系不上,只能孤军奋战,于是迅速召集部下并发表动员,他说:“同志们,党考我们的时候到啦,我们不能做孬种,要做英雄……”战士们高喊着轻伤不下火线,并写下了保证书。

在孙文香的指挥下战士们奋勇向前,击退敌人多次进攻,但是我军也有伤亡,孙文香也受伤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包扎处理又投入到战斗中去。这时候敌人的进攻更猛烈了,战士们又有数十名中弹牺牲,孙文香也被击中倒下,不幸牺牲,年仅21岁。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