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黄邱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黄邱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4.5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5.5公里处,东临西台上村,南有范寨,西与滑县接壤,北与逯寨、翟寨相邻。

【村名来历】

据传,明朝永乐年间,杨氏自山西洪洞县迁至黄丘岗东端定居,取名黄丘,自民国初期演写成今名。

【民族人口】

黄邱6个村民小组,共有1700口人,有杨、张、田、丁、裴、白等6个姓氏,均为汉族,其中杨姓人口居多,约占全村人口60%

【历史沿革】

合作社以来,逯寨、翟寨都由黄邱村管理委员会所辖,2003年三个村分解为三个村委会,本村称黄邱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黄邱村20世纪60年代,由于水利条件差,缺少农机具,粮食产量很低,群众经济收入微薄。20世纪70年代,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村两委带领群众打井挖河,逐步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村里有养殖厂办工厂,还有外出务工的等等,群众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12年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群众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教育文化卫生】

民国时期,以杨道营为首的老教师在村里开办了私塾学堂。解放后,黄邱、逯寨、翟寨三个村都开设了初级学校合办了高级中学。近年来新建卫生室一个,新农合参合率98%。

【古今名人

    张先锋1916-),曾任鹤壁市秘书长。

    杨再义,1921年生,曾任濮阳县总工会主席。

    杨道忠(1931-1998),曾任庆祖镇副书记。

    杨富太(1936- ),中共党员1957年考入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师大),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副教授。

    杨常稳(1936- ),中共党员1951年考入濮阳专区干部学校.毕业后到濮阳盐业公司任职员,后任秘书股股长。1954年调入洛阳拖拉机制遣厂,先后任党委书记秘书、党办调研员、宣传部理论教员、理论教育科科长、党委办公室主任、厂党校校长。 

    杨文波(1937-),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56年濮阳县一中毕业后考入天津大学,1959年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建设工程。1960年天津大学毕业后留校从事半导体的研究工作。研制出的硅高频大功率晶体管,用于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和×××工程导弹发射控制系统中。1970年参加了中国首届彩色电视大会,参与研讨我国彩色电视发展战略。主编的《硅平面晶体管制造技术》讲义,成为半导体专业教材;专著《氧化技术》一书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1974年10月调华北石油设计院从事油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工作。

    杨玉稳1941- ),曾任濮阳县司法局书记。

杨丁科1946- ),任中原电视台台长。

张双印,1956年生,曾任濮阳县工商局纪检书记。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