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后栾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后栾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4.5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5.5公里处,东与付将营相接,南前栾村接壤,西与翟寨村毗邻,北有大桑树村、田贾村。

【村名来历】

清朝乾隆年间,清军校尉赵公与前栾村王氏始祖训公奉旨八大兄弟前来剿灭徐家拐,徐氏有逃亡者,为防止再起祸乱,清军便扎营防守王、刘居于栾村(今前栾村)赵姓居于栾村以北安家眷成村,取村名叫后栾村。

【民族人口】

全村7个村民小组,970口人均为汉族,有赵、石、郜、种、张等5个姓氏,其中赵姓人口居多,约占全村人口45%。耕地面积1280亩。

【历史沿革】

解放前1954年,前后栾村和毛寨、打铁庄统一归新习四区所辖。1955年归庆祖乡,1958年成立了庆祖人民公社,四个自然村为一个大队管理委员会。1970年大队分,分成前栾村大队、后栾村大队、打铁庄和毛寨一个大队。1983年撤社改乡,称后栾村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20世纪60年代因农业生产条件极差,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就难以解决。20世纪70年代后村里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机农电等设施也逐渐齐全,群众生活水平有所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以传统粉条加工为龙头带动其他农副养殖业发展,该村进入一个全新发展时期。群众经济收入成倍增加。 

【教育文化卫生】

近几年来后栾村修建了卫生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村里还成立文艺队,卫生保洁队。过去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现象已去不复返。现在楼房整洁,街道宽敞,花香四溢,多次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2016年底,全村95%以上的村民享受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古今名人

石从向(1909—1944),烈士,1943年参加革命,1944年在封丘县牺牲,当时是封丘县翻身大队战士。

    赵尽彪1911—1948),烈士,1948年11月在山东省菏泽县牺牲,当时是濮阳县四区担架队民工

    赵良奎1915—1942),烈士,1938年参加革命,1942年5月在山西省长治市牺牲,当时是独立八团战士。

赵得奎(1922—1948),烈士,1942年参加革命,1948年3月在吉林省四平街牺牲,时任解放军47军141师420团1营1连连长。

石书俭,生卒年不详,烈士,事迹不详

    赵丁选(1965- ),中共党员。1988年吉林工业大学工程机械系工程机械专业研究生班毕业,获硕士学位。1992年同一专业获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4年在吉林工业大学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时晋升为副教授。随后留校任工程机械教研室主任。1996年提前晋升为教授,并任工程机械系主任。目前是机械工业部工程机械学科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吉林省机械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1996年荣获机械部高校青年教师教书育人优秀奖。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7项、大部分项目完成后选到国际先进水平与国内领先地位。曾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机械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自1987年以来,在国内外著名期刊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收入国际四大检索,主要著作有《铰接车辆稳定性及其仿真与控制》。

    赵铁选,曾任郎中乡副书记,现任濮阳市委综合一科科长。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