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前栾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前栾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4.5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5.5公里处东有毛寨村,南与西台上毗邻,西与翟寨接壤,北紧靠后栾村。

【村名来历】

据传,该村原名叫栾村,清朝乾隆年间约1736年,清军校尉赵公与本村王姓始祖王八大兄弟剿灭徐家拐,徐氏有逃亡者,为了防止徐氏再起变乱,便留王氏、刘氏扎营驻守,后来安家眷于栾村。同时八大兄弟之一赵氏安居于栾村以北之后形成村落故有前栾村和后栾村之称。

【民族人口】

前栾村有王、刘、段三姓,均为汉族,其中王姓居多,占全村人口的一半以上。现有850人,耕地面积1125亩

【历史沿革】

解放前后,前栾村归新习四区所辖,1955年划归庆祖乡,1958年归庆祖人民公社。与后栾村、毛寨、打铁庄组成栾村大队管理委员会。1970年大队分为后栾村大队、前栾村大队、毛寨大队。1983年撤社改乡,该村更名前栾村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

20世纪60年代农业生产条件差,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后村里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机农电等设施也逐渐齐全,群众生活水平有所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百业兴起以传统粉皮加工为主业,带动其他农副养殖业发展。群众经济收入成倍增加。

【教育文化卫生】

本村学生都在栾村中心小学上学,建校30多年,口碑较好,村中已有大学毕业生5人。村里修建了卫生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村里还成立文艺队,卫生保洁队。过去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现象去不复返。现在楼房整洁,街道宽敞,花香四溢,多次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新农合参合率90%。

【古今名人

    王允善(1852-1926),清末文人。自幼聪慧,熟读四书五经,通晓诸子百家,但科举失利未获功名。曾于清末做讼师,他天生好口才,人称“铁嘴铜牙”。他经常帮人打官司,大堂口成为他经常出入的场所,凭其伶牙俐齿每讼必胜。后来弃文经商生意兴隆,后迁金刚集定居,成为当地有名望的绅士。

    秀才(约1856-1928),名字不详,清朝光绪年间秀才民国初期曾在村里举办私塾学堂,深受方圆村民尊敬。

    王正录(1921-1994),字星三1944年参加革命,194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区财政助理科员,濮阳县卫生科副科长,卫生局副局长,1979年调入教育局任副局长、副书记。

    王璀英,1964年生,女,曾任濮阳市财政局副局长,濮阳市政协副主席,濮阳市工商联主席。

    段秋顺,曾任郎中乡武装部长。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