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西台上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西台上村位于濮阳县城西南16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4公里处。东邻东台上村,南邻后孙家,西黄邱村,北毛寨村和东台上村。

【村名由来】

西台上村历史悠久。明永乐年间,刘氏在关帝庙高台西侧从事冶铁,铁炉72座,故名刘炉堂,后因该村位于高台西,更名为西台上

【民族人口】

西台上村现有耕地970亩5个村民小组,228户1080人均为汉族。有管、胡、丁、蔡4个姓氏,其中管姓居多

【历史沿革】

西台上自始祖建村,1930年归河北大名府濮阳县所辖。1930年我村组建了第一个村党支部。后来归平原省濮阳专属海通区栾村乡所辖。1953年归河南省安阳地区濮阳县庆祖镇所辖。1958年人民公社时期归庆祖公社所辖。1983年撤社改乡,称西台上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西台上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外出务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养殖业较为发达,现有规模养猪场7家,年出栏生猪7000头规模养牛场3家,年出栏肉牛2000头现有纺织企业2家,年产值1500万元,安置本村50名群众就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村两委班子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累计投资300万元,修建硬化街道胡同3800米,铺设步道砖4000余平方,修建下水道700米,安装路灯30盏,成为庆祖镇西部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村。

【教育文化卫生】

西台上村与东台上村合办小学,教学质量较好,村中有大学毕业生5人。近些年通过村干部和村民的勤奋努力,修了柏油路和卫生室新农合参率达到98%。80%以上的村民都参加了养老保险。修建了垃圾池7个,成立了专业保洁队,居民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成立了秧歌队,并修建了文化大院文化书屋,每年举行健身舞蹈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古今名人

管晋卿于1930年在我村组建了第一个村党支部相继发展了管连科、管连周、丁奉敬、丁连敬、丁志善等党员,丁志善家是地下党联络站,解放战争时期涌现了管来喜、管贵海、管泽仲,管海潮等烈士。

管海木,1942年生,庆祖镇中学高级教师。

丁怀印,1949年生,曾任濮阳县公路段副段长。

管香阁,1958年生,中共党员,先后任胡状乡妇女副乡长、县妇联副主任。

【村中故事】

                 抗美援朝战士——管兴广

1955年深秋时节的一个下午,西头的大路上匆匆走来一个彪形大汉,三十来岁年纪高大的身材显得雄壮有力,一身军装背负行甲,他的胸前佩挂着各种勋章在夕阳的照耀下闪着耀眼的光芒,这个人就是我村少年就参加革命队伍并且赴朝鲜参战的志愿军战士,同时也是我们要讲的故事中的主人公——管兴广同志。

    管兴广同志参加革命多年,作战勇敢,屡立战功,先后获五次战功,并多次受过奖励与表扬。他的军旅生涯故事繁多,不胜枚举。在朝鲜战争中他有一个带传奇色彩的故事。

    这个故事是朝鲜战争最后一次大决战时期发生的,我们的志愿军和朝鲜人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倾全力要和美帝国主义做最后一拼,战争惨烈简直骇人听闻,一连十多个昼夜的拼杀,终于打败了美韩以及联合国军。

    战争的硝烟终于散去,我军首长命令,打扫战场安置伤员收缴军械物资,事毕原地休息待命。管兴广同志一向好动不好静,休息一阵之后,便站起来想活动一下,来到山洞前忽然想要小便,就走进山洞,忽然发觉有点不对,洞里有人动的声音,他急忙用跨在肩上的自动步枪朝洞里哒哒哒打了几枚子弹,并且高声喊:“放下武器,缴枪不杀,举起双手给我走出来。”喊声过后,果然洞里有人把枪械仍了出来,随后又高举双手走出了几十个美国军人。在近处休息的战士,听见了枪声也都赶了过来,他们一边着俘虏,一边给管兴广开玩笑,说:“管班长真了不起,撒尿都撒出功劳来。”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