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田贾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田贾村位于濮阳县西南约21公里,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约5公里处,东与张贾村相连,南邻付将营村,西紧邻引黄入冀工程,北与子岸镇卓贾村相接壤。田贾村住户稠密,原村落呈椭圆形,现在已基本呈圆形主街为东西走向。

【村名来历】

据说明朝万历年间田、陈等佃户为给财主家种地方便,从庆祖镇黄邱村迁至此地。因在张贾村西故名西贾村。后来由于田氏兴旺且人数众多改名为田贾村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

全村324户1495人。耕地1992亩,有田、庞、裴、孙、肖等5姓居住。田姓为望族,占全村人口的70%左右。

【历史沿革】

田贾村在解放前后为西北区管辖。1955-1957年归庆祖乡政府管辖。1958-1983年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83年庆祖又改为乡政府,1986年庆祖改为镇,称田贾村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田贾村在上世纪60年代时,水利条件极差,粮食产量很低,群众的温饱问题难以解决。上世纪70年代国家开始大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了农业用水,粮食产量增加,群众生活水平相对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群众的收入成倍增加,平房变成了楼房。村里道路成了柏油路,小汽车电动车不断入户。

【教育文化卫生】

解放后田贾村村中办起了小学。1968年田贾村与张贾村、付将营联合办了一所小学到初中的学校,现名叫付将营小学。近年来学校环境大大改善,教学质量也有很大提升。全村培养出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20余名。

    2012年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建起了卫生室,2014年又进行了重新装修,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成立了保洁队,建了中老年活动中心,丰富了中老年的生活。

【古今名人

    田双顺烈士,1946年在解放战争中牺牲

    田石焕,烈士,1937年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在1947年解放战争中牺牲

    田全景,烈士,1936年参军,在1947年10月的一次战争中牺牲,年仅25岁。

    田修任和田长彬在贵州省修文县分管交通工作,是县委主要领导。

田付立,烈士,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

    田恩波(1938—),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67年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工作。参加了我国首次日全蚀观测研究工作,与别人合作制造射电望远镜一部。同年,调航空工业部汉中101精密仪器制造公司,先后担任总装生产部部长、生产计划调度部部长兼书记、机动管理部部长兼书记、科技委员、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等职。1992年调濮阳市热电厂工作,先后任多经办副主任、华车淀粉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副厂长。

    肖怀海,1074年生,濮阳县文广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村中故事】

神奇的仙树

据传说,在清朝道光年间有一只不知名字的美丽飞鸟,嘴里含着一颗仙果种子,停在田贾村村后的路边上,左顾右盼好像在寻找什么,好长一段时间才从嘴中吐出那颗种子,用爪子掩埋好后才缓缓的朝远方飞去。还不时的回望。不多久这里就长出了一颗鲜嫩的幼苗,此苗长得非常旺盛,不到一年的功夫就长到十多米高。枝叶很茂盛。四五年时间树干就长到直径约1米多粗,树枝伸出很远,树冠直径约20多米,因此引起了本村村民和外村村民的注意纷纷传说是仙家爷落驾树。不管是在天灾人祸年代还是在炮火连天炸弹乱飞的年代此树一直完好无损,保持着旺盛的姿态。这样一来就引起众多善男信女到此烧香供奉

这棵树到现在依然存在村里人在树下建了庙,起了庙会,每年的正月唱大戏以示庆贺。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