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张贾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张贾村位于濮阳县西南约20公里,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约5公里处东临濮渠路,南有付将营村,西与田贾村相邻,北与杨村铺相交。

【村名来历】

据传,北宋时期,该村名为张路口,后来因黄河泛滥村民外逃。后来只有张姓又迁回来居于村东高地处建村,故名张家村后来演化为今名张贾村。

【民族人口】

张贾村现有460户2300口人,耕地2600亩。全村共有张、杜、翟、许、宋、杨、曹、刘、冯等九姓,其中张姓为望族,约占全村人口的48%。

【历史沿革】

解放初期,濮阳县分为11区,张贾村归5区管辖。1955年成立乡政府,张贾村归庆祖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张贾村归庆祖公社,1983年又改为乡政府,张贾村归庆祖乡政府管辖。1986年乡改镇,张贾村归庆祖镇管辖。村里的4个生产组从未改变,现在与杨村铺一个大队,杨村铺有两个生产大队。

【经济发展】

张贾村,在20世纪60年代时,水利条件很差,粮食产量较低。群众的温饱问题难以解决。20世纪70年代,国家大搞水利建设,粮食产量逐年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群众的经济收入成倍增加。特别是近些年来,国家的惠农政策不断完善和落实,村中的道路和村外的生产路都修成了水泥路,河道进行了硬化。为了顺应经济发展,现在村里种植了冬枣300多亩,每亩冬枣约收入6000元,群众的收入很可观。现在外出务工人员增加。群众有了钱,房屋都进行了翻新,40%的农户盖起了楼房,村里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张贾村曾被濮阳市评为美丽乡村先进村。被评为河南省基层综合文化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

张贾村在解放后与杨村铺只有一所简易的小学(1-4年级),村里人文化知识落后。1968年张贾村与付将营、田贾村合办了一所小学至初中的学校,就是现在的付将营小学,升学率达100%。

张贾村街道整洁,水泥路面。村委会成立了保洁队,定期对村里卫生进行清扫,被濮阳市评为卫生先进村。张贾村在村两委的领导下,1989年建立了卫生所,2012年新盖了标准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为了丰富老人生活,村里建起了老年活动场所。村里人100%参加合作医疗。

特产

庆祖张贾村冬枣

2001年,庆祖镇张贾村从山东沾化引入冬枣200棵。经过精心管理,终于引种成功,成为濮阳地区一个知名的水果品牌。庆祖张贾村冬枣果肉厚,汁多脆甜,深受市场欢迎。目前,庆祖镇张贾村冬枣种植园被认证为河南省无公害水果产地。 

【古今名人

     张留根,烈士,1938年10月参加抗日战争,在1948年9月的一次战争中牺牲

    张建枝,1940年参加工作,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曾任贵州省公安局局长。

    等曾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战争中不幸牺牲。

    张开本,烈士,1947年参军,在1948年一次战争中牺牲。

    张联合,1947年参加工作,解放后曾任河南省物厅厅长。

村中故事

                            张贾村发展冬枣记

为了乡村振兴和老百姓致富,早在2000年村支书张子丁就带领村民群众开始探索农村致富之路。

2000年,张子丁带领60名群众去山东沾化考察种植冬枣项目,经过一番研究与商讨,结合冬枣的种植条件,从山东回来后就种植了230亩冬枣。冬枣年产量可以达到每亩2400-2800斤,一亩地的年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村民对种植冬枣的效益大加赞赏,2003年冬枣种植面积扩至1000亩。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