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前杨村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前杨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4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偏东北6公里处东临八公桥镇郭花园村,偏西南临近后贯道村,北与后杨村接壤。

【村名来历】

前杨村历史悠久,据传明朝永乐年间,杨氏从山西省洪洞县迁居于此,取名杨家寨。后来因为夏家寨更名后杨村,该村故更今名。

【民族人口】

前杨村有杨、王、安、杜、谢、刘、丁、胡等8姓在此居住,皆为汉族,其中杜姓人口居多,约占全村人口30%。全村6个村民小组220户960人耕地面积1260亩。

【历史沿革】

前杨村自明朝永乐年间建村。民国时期全县共分十区,前杨村归五区管辖。1950-1956年归海通乡十一区管辖。1957年撤区建乡归庆祖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庆祖政府,1986年撤乡建镇,前杨村归庆祖镇政府管理至今。

【经济发展】

前杨村历史上水利条件较差,粮食产量较低。上世纪70年代后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才得以改善。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百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在历届村干部和群众的努力下,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2016年被庆祖镇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治安模范村和五好党支部。

【教育文化卫生】

前杨村学生就读于贯道完小,即现在的道中心校。自恢复高考以来,全村有本科及以上毕业生10多名。2014年投资兴建村文化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2016年投资10多万元修建了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同时新建了垃圾池,村里的环境卫生有很大提升。新农合参率达95%以上。

【古今名人

    王长本1917-),曾任濮阳五区公安员,清丰县副县长,安阳地区供销社主任。

    谢石焕1918-)曾任青铜峡水库书记。

    谢世会,1936年生,濮阳县一中高级教师。

王思献1948-),男,曾任濮阳县农业局股长。

安松山1965年生,河南省松山面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村中故事

村民团结一心打鬼子

1944年秋,是前杨村所有村民永远难忘的日子。有两名被打散的日本兵从前杨村村西经过,被群众发现村民王长乐、谢秀梦带领群众拿起粪叉、铁锹、长棍将他们围住活活打死。村民意识到日本人会来找人,经过商量决定将他们的尸体埋掉。并且在上面栽上了一颗柳树,周围又种上青草,并说好大家都不可外传以防日本人找来。这件事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开始有人提起,至今说起来还感觉很兴奋。

                 三村民勇战日本兵

    谢孟修谢守顺谢富德。生卒年不详。1938年农历三月下旬,日本侵略军前往濮阳县吕邱村追击国民党军队二十九军散兵。在日军返回的路上,村民谢孟修、谢守顺、谢富德手持红缨枪、粪叉、粪钩,村头见两名日本兵鬼鬼祟祟向村里走来,遂藏于民宅院内。待日本兵走进时,谢孟修一声怒吼,端着粪叉冲向前去,谢守顺、谢富德跟随而上。日本兵见势,疾抽洋刀拨开粪叉,就势向谢孟修面前部刺来,谢孟修集中 生智,躲开刀锋扔掉粪叉,一个箭步,扑向日本兵,把日本兵摔倒在地,谢守顺飞步上来,一粪钩结果了日本兵的性命。这时,谢富德正与另一名日本兵拼杀,谢孟修。谢守顺一齐涌去。谢守顺又一粪钩搂倒日本兵,谢富德一叉下去,又送一名日本兵去了鬼门关。三勇士大涨了民众抗日的志气。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