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前贯道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前贯道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6.5公里,距庆祖镇镇政府驻地东北3.5公里处东与八公桥镇木村接壤,南临庆祖镇魏林头村,西与前郑寨毗邻,北临后贯道村

【村名来历】

前贯道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明朝永乐年间,郭、张等姓自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此,义士灌涛之懿行碑南,起名前灌涛,后演为今名。

【民族人口】

前贯道村自郭、张两姓始迁至今,先后有董、刘、高、宋等六姓在此定居,其中郭姓居多,约占全村人口72%。全为汉族,全村9个村民小组230户1020人耕地1380亩。

【历史沿革】

1927年至1949年,前贯道村隶属濮阳县五区。1950年-1965年归海通区管辖。1957年撤区归庆祖乡,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前贯道村归庆祖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时期,1968年10月,成立革委会,1978年底建立管委会。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隶属庆祖镇人民政府,并将前贯道大队管委会更名为前贯道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前贯道历史上水力资源匮乏20世纪70年代大搞水利后,条件有所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旺,渠道整齐,河道硬化,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在历任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居民楼井然有序。连续几年被评为庆祖镇精神文明村。

【教育文化卫生】

前贯道村的学生都在贯道中心小学上学贯道中心小学被评为河南省样本学校,师资力量雄厚。自恢复高考以来前贯道村考取本科以上大学生有10多名。2016年村里争取上级资金投资15万元新建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2016年还在村里修建了垃圾池,使村里环境卫生有很大改善。新农合参率每年都在95%以上。2016年还修建了老年幸福院,里面有阅览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古今名人

    董石海,1937年生,曾任梁村公社革委会副主任。

董先府,1945年生,曾任开封市纪委副书记。

    董先举,1945年生,曾任鹤壁八矿副矿长。

    郭志杰,1966年生,现任濮阳市残联副主席。

    郭振洪,1965年生,曾任濮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现任职濮阳县政协。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