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水屯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水屯村,位于濮阳县东22公里,距庆祖镇政府东南2公里处,东临新还城,南与孟还城相邻,西临濮渠路,北与东辛庄相接。

【村名来历】

水屯村历史悠久,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明朝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卢、王、郑三姓始祖自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此地成村,取名新屯村。清朝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因黄河决口村子低洼积水数年,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更今名,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

水屯村13个村民小组,450户2050人,耕地3193亩。村里西头王姓居多,人数占全村总人数的50%,卢姓占40%,郑、季、张、管等姓占10%。

【历史沿革】

水屯村自明朝永乐年间建村,民国时期全县分为5个公委,水屯归五星公委。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县分为24个公社,水屯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65-1969年水屯村成立大队革命委员会。1983年更名为水屯村村民委员会,沿用至今。

【经济发展】

水屯村20世纪50年代,水利条件较差,粮食产量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20世纪70年代,国家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得到改善。特别是近几年,百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历届村干部和群众为改善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做出了积极的努力。2001年有村民集资,修建了村西头至村委会门口一条4米宽的水泥路。近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2014年修了中街的路,2016年修了后街、南北街、东西路和南北路,方便了群众出行。

【教育文化卫生】

解放后,水屯村里的学生开始是在罗还城村的还城中心小学上学。1965年水屯村办了水屯小学,有4个班级。1975年升初中时成绩全乡第一名。自恢复高考以来,村里考上大学的有25名,其中博士生2名,研究生5名,本科生11名,中专大专生7名。2016年争取资金新建了卫生室,新农合参合率90%以上。

【古今名人】

王得新(1918-1976),1936年曾在北京市南院读书,七七事变后,他加入中国国民党29军,132师任炮兵团团长。在西口战役中英勇杀敌,荣立战功。1943年9月,参加枣宣会战,歼敌无数,再立战功。1948年11月8日在淮海战役中于徐州北运河率部队起义,加入中国共产党77军132师。曾在南京警备司令部,南京公安学校训练班任班长。后因老家父亲病重,请假回家。

王仲书(?-2006),中共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任连指导员,1952年到国家化工部任职。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