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新还城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新还城村,位于濮阳县城东23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东南3公里处。东临郎中乡减杜村和东郎寨村,南靠罗还城,西靠水屯村,北临辛固。

【村名来历】

新还城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约在北宋年间(960-1127),李氏祖先奉旨东迁,自山西洪洞迁入开州西5公里处铁丘定居,后来辗转迁至罗家拐。据李氏家谱记载,李英于清朝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从罗家拐北迁一里建村,取村名北新庄。后因靠近还城,1948年更名为新还城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

新还城村自李姓始迁至今,先后有李、商、张、常、任、王姓到此定居。其中李姓居多,占全村人口的55%。商姓从海通乡商锁成迁来。全村皆为汉族。现在村里5个村民小组,168户710口人,耕地951亩。

【历史沿革】

民国时期,新还城归海通乡管辖。1950-1957年归庆祖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成立人民公社,归庆祖公社管辖。“文革”时期,将罗还城、王还城、孙还城、新还城合并为一个大队,命名为“红卫大队”。1969年几个村分开,新还城改为新还城大队革命委员会,后来改名为管理委员会。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称新还城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

20世纪60年代,因为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得不到解决。1970年后,国家大搞农田水利工程,粮食产量有所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稍有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群众的收入倍增。

【教育文化卫生】

清朝末年,村民李群山创办“私塾学堂”。新中国成立后改为新还城村小学,后来因生源锐减与还城中心小学合并至今。医疗方面,清末村民商二安创办了医所,医术闻名。文化革命时期有医生吴玉昌在村里行医多年,医德高明,受到周围乡亲们爱戴。“文革”末期,吴医生回新还城村行医,在他的培训下,村里李开亮开始行医至今。新农合参合率95%。多年来一般小病不用出村。自恢复高考以来,村里取得本科学历的大学生有7名,研究生2名。村里建起了中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