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罗还城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罗还城村位于濮阳县城南25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东南4公里处。东临王还城,南靠安还城村和孙还城村,西有刘还城村和梁还城村,北有新还城村和水屯村。

【村名来历】

罗还城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约在北宋年间(960-1127),罗姓始祖奉旨东迁,自山西洪洞县迁至开州南25公里处定名罗拐。历经年代变迁,罗拐村又添增王、梁、孙、张等姓,其中罗姓最多,故更名罗还城。后来张姓人家消失。后罗拐罗氏兄弟排行小的一位在此种菜,长年在此居住后来取名后罗拐。随迁来的张、梁、王、孙共5户,在兴福寺东邻定居,定名为张海村,梁氏始祖两兄弟一人在梁庄村(兴福寺西侧)居住,老大发展壮大,成为5户中首富,随着张氏衰败族亡,张海更名为梁海,沿用至今。故罗还城现在有前罗拐、后罗拐中间有个小梁海之称。

【民族人口】

罗还城村自罗姓始迁至今,先后有罗、张、王、梁、孙等4姓在此定居。其中罗姓为望族,占全村人口的72%。全部为汉族。全村8个村民小组240户1006人,耕地1270亩。

【历史沿革】

罗还城村自北宋时期初建村。民国时期本村由海通乡管辖。1950-1957年,罗还城村划归庆祖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归庆祖公社所辖。文革时期,将罗还城村、王还城村、孙还城村、新还城村合并为一个大队,名为“红卫大队”。1969年几个村分开,罗还城村定名为罗还城大队革命委员会,后来改为管理委员会。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乡政府,管理委员会更名为村民委员会,沿用至今。

【经济发展】

罗还城村20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差,粮食产量很低,群众生活难以维持。1970年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平整土地,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群众生活得到好转。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村民经济收入倍增。历届村干部和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条件都做了积极努力。2012年被濮阳市人民政府评为文明村,同年还被庆祖镇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

【教育文化卫生】

罗还城村早在清朝时期就由罗施善、罗清敬创办私塾学堂。新中国成立后为罗还城小学,后来命名为还城中心小学至今。清朝时期罗法先创办诊所,医术乡间闻名,中药柜保存至今。文化大革命期间,有医人吴玉昌在此行医多年,医德高尚,为近村乡师所爱。文革末期,吴医生回他的家乡大桑树村行医,在吴医生的培养下,有本村罗俊芳和罗本宽行医至今。多年来一般疾病不用出村。自恢复高考以来,本村有本科生5名,研究生2名。目前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3%。为了丰富中老年人生活村里修建了中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安装了健身器材等,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庙会

兴福寺庙会

据说,兴福寺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历经七朝八十余帝。1016年初建寺,前有大山门,中有大殿,后有藏经阁,旁有膳事房,规模宏大,建筑宏伟,佛灵僧众,实是一方圣地。现存大殿,有碑为记,州志可查。每年的9月23日起庙会3-5天,有时延长至一个月还多。期间每天都有成群结队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香客到此上香。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载:罗还城村兴福寺,古建筑。

(兴福寺)

【古今名人

    罗施善(1860-1920),晚清秀才,自立学堂,著书讲学,村中学子多半受其资助,功名乡里。

    罗法先(1900-1956),著名乡间医生。

罗庆功(1928-),曾任中国共产党兰州军区某师师长和政委等职。

罗善周(1929-1948),烈士,1948年8月参加革命,1948年12月在淮海战役中牺牲。

罗新芳(1929-1953),烈士,1947年10月参加革命,1953年7月的朝鲜战争中牺牲。

罗本红(1937-2010),曾任邯郸市钢厂党委书记。

    张春喜(1940-),曾在鹤壁市保密局工作,正科级。

罗本安(1940-),曾在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工作,正科级。

罗俊岭(1941-),曾任鹤壁市组织部部长。

    罗同保(1948-),曾任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洛阳市团委书记。

    罗国甫(1960-),濮阳市河务局工作科级干部。

罗铁山(1966-),现任鹤壁市人民银行行长。

    罗俊礼(1969-),研究生毕业,现在鹤壁市三建公司工作。

【村中故事】

抗日英雄罗一狼

    罗一狼是我们村里的抗日英雄。1938年的春天,日寇进攻濮阳县海通乡还城区周边,烧杀抢夺无恶不作,并动用飞机狂轰乱炸,使许多村庄化为一片灰烬,许多村民葬生火海。3月8日是海通乡罗还城村的村民最难忘的日子,日本鬼子进入村里,见人就杀,见物就抢,杀害村民13人,罗一狼、罗二虎、罗金牛等6人与鬼子展开了搏斗,但最终因势单力薄被敌人杀害。罗 清金3岁的儿子也被杀害,罗唯心64岁的母亲也被日本鬼子用刺刀刺死。 

罗立本棍扫日本鬼子

    罗立本1920年出生,身高1.95米,弟兄二人,他排行老二,性情宽和,自幼好学,素有大志,专练拳脚武功,一身好武艺,爱抱不平事。1938年3月间,日本鬼子进入濮阳县海通乡周边村中,烧杀抢夺,无恶不作。一天夜里,日本鬼子进村了,“不好,有鬼子。”罗立本马上想到,鬼子趁着夜间天黑,要来抢粮食。随后就操起一根棍子大喝一声:“日寇,强盗。”鬼子被罗立本突如其来的一声吆喝吓了一跳,赶紧摆开架势,鬼子依仗有枪,端着枪向罗立本冲了过来。罗立本马步一扎手持大棍,大声喝到:“来吧,强盗,今天让你们尝尝老子的厉害!”罗立本木棍一阵横扫,命中敌人的要害,杀死了冲在前面的两个鬼子。他知道鬼子有枪,不敢恋战,之后就迅速翻墙而过,逃出了敌人的视线。只听到身后枪声不断。他逃走后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部队他刻苦学习,苦练杀敌本领,在著名的渡江战役中表现突出,屡立战功,先后被领导任命为团长和政委等职务。

乐善好施罗月文

    罗月文为人正义,是位德高望重的民间商人。时年家中生活较差,以农为主,自幼受家庭影响好学有志气。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3月,他年满18岁。一天,他到庆祖村逛会赶集,边看边思考,见到有些人比自己条件还差,生活贫困衣不遮体,心想怎样才能使生活好些呢?回去的路上他边走边想,快到家的时候他有了思路。注意拿定,回到家就和父亲商量,想在庆祖集上做些生意,父亲见他说的也有道理就答应了。让他去做粮食坊(买卖摊点的交易),慢慢的他在庆祖村集上落了脚,并且结识了一位姓卢的村民。此人家中贫寒,孩子多,生活上很是难熬,经常到粮食坊要吃的,每次罗月文都慷慨资助。长此以往卢氏很是感动,就想和罗月文结为朋友,罗月文答应了,两人就结为了朋友。关系更好了,像兄弟般友爱。直到现在两家的后代还相互走动见面如自亲一般。这只是罗月文资助的其中一例,等他的条件好一些,村里的贫穷人家都得到过他的帮助。现在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还经常谈论起他,言语之间留露出敬佩之情。新中国成立后按成分划分,罗月文被划分为中农,62岁时去世。

英雄罗传抗击日寇

    民国时期,村里有个人叫罗传,他年轻时性情暴烈,仗着自己力气大,武艺强,横行霸道,欺压百姓。因此当时村里的人都不敢和他交往。

1938年日寇进入濮阳县海通乡周边,敌机不断在空中轰鸣,炮弹不断下落到地面,村民们背地里议论,这日本鬼子来了,以后别想有安宁的日子了。3月里的一天,日本鬼子一小队人来到罗还城村进行烧杀抢夺。村民罗二猪壮着胆子找到罗传,见面就夸其胆子大,功夫好,没有谁能比得上他,罗传听了十分得意,拍拍胸脯说:“我怕过谁。”说话间听到枪响,罗传和罗二猪立刻向枪声跑去,他们与走在前面的2个日本兵动起了手。罗二猪因武艺不精不多会儿就被敌人杀害。罗传凭借一身武艺,与敌人周旋了一阵,最终把敌人打败。

后来罗传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淮海战役中光荣牺牲。    --根据罗重墩的回忆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