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庆南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庆南村位于濮阳县西南23公里处,是庆祖镇政府所在地。西与潘家村相邻,北临后武陵村,南临太平村,东与水屯村接壤。

【村名来历】

庆祖村原来叫庆都村,它是上古时期一位德慈兼备的老奶奶的名字。唐尧的嫡母叫庆都,是帝喾的第三位妃子。老年随其子尧巡察国情与人民的疾苦,路经帝丘东南四十里处暴疾而薨。她的因此叫庆都墓。祭祀的庆都庙。后逐渐成为村落庆都村或庆都寨。以前有庆都坟(现不存),但庆都庙经过四千余年风风雨雨,时圯时兴,时大时小,时有时无,断断续续流传至今。也不知何朝何代误把“庆都”写成了“庆祖”。又一说法是后人感恩缅怀老奶奶的恩德,逢年过节抬着供品上坟祭祖逐渐演变成了庆祖。民间的歇后语抬着盒子上坟---庆祖。

【民族人口】

庆祖村大多数是汉族,其中也有少数的回族,但比例很少,大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元末明初由于战争频繁,洪水肆虐,瘟疫横行,白骨露野,村庄萧条,人口所剩无几。洪武三年从山西洪洞迁入一部分人,其中有张姓、陈姓、赵姓、郑姓。洪武七年又迁入了李姓、卢姓、黃姓、潘姓、崔姓。自此人口日益繁盛。解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人口增加更快了。现有4800余人,耕地5500余亩。

【历史沿革】

庆祖村在上古时期为帝丘所辖,春秋战国属卫国,宋代归澶渊,清属开州,称庆祖庄。民国时期属直南大名府管辖(清丰、南乐、濮阳、东明)。解放战争时濮阳县分为三县,北部为尚和,东部为昆吾,庆祖村仍归濮阳辖区即濮阳四区。1950年设平原省,濮阳成立专,之后庆祖又改为濮阳十一区,1955年撤区为乡,1958年成立庆祖人民公社,1983年恢复庆祖乡,1986年撤乡为镇。庆祖由一个大队分为三个行政村,庆南、庆中、庆北。庆祖村呈一条头南尾北的巨龙伏卧在大地上跃跃欲起,主街道略弯曲不直,两侧巷道差错活像龙爪,南门外对称有两眼大井传为龙眼。昔有围墙,有护城河,东南西北皆有城门,且是二层楼阁式建筑,东西南门在太平天国起义(旧称红毛子造反)时毁于兵火,唯有北门保留到1953年。

【经济发展】

庆祖村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大豆、油菜、棉花、花生以及蔬菜等。近年来大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2011年以来先后流转土地1500余亩,新建日光温室26座,大棚5个,中棚蔬菜10亩,中棚甜瓜西瓜各20亩,新增蔬菜种植面积36亩,新建现代农业示范园。

    近年来庆祖村全力开展规划建设和综合提升,村环境面貌日新月异,极大的推动了城镇化进程。2000---2010年投资1亿元开辟了贯穿村东西的建设路商业街。投资1.3亿元对龙泉路、台一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建成了高标准的商业街,两侧店铺林立,清洁卫生。2010--2016年耗资近两亿对文化路东西延伸,南环路西环路建成并将全镇畅通。2013年建成居民小区1处:即庆隆商贸小区区。

    十三五规划期间庆祖对丰收干渠进行了整体规划,两岸硬化率达到100%,涵洞、闸口、桥梁全部进行了整修清理,堤岸平摊干净载有树木花草,派人专业护理,三里店沟,回木沟每年冬季清淤一次。清理河道达4公里,挖出泥土达7万方,对田间茅渠、斗渠实行硬化,硬化率达80%,给大型机械作业提供了有利条件。投资30万元实施高标农田项目维修。

2011年以来新增规模养殖户6家,投资百万元的养猪场3家,投资50万元的养鸡场2家,渔场、鹅场、鸭场不计其数。2016年庆祖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共流转土地450亩,发展设施农业200亩,以发展种植专业村为主,新建日光温室6座,新增蔬菜种植面积150亩。村内有木材加工厂1处,家具厂4家。

近年来庆祖大力发展灯管、灯泡、灯具产业。招引台湾、浙江、福建客商来庆投资建厂。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利润达数亿元,庆北村的食品加工,庆南村的预制板、建筑材料兴旺发达。龙泉街、建设街、文化街以及濮渠路上店铺林立,人头攒动,招引外地商户约100余家。集服装、五金、肉食、农资、建材、文体卫生等多方位的销售。

【教育文化卫生】

解放前庆祖教育以私塾为主,解放后小学相继兴起,当时有小学3所,1982年共有小学3所,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077人,2000年10月庆祖高标准通过了市政府“普九”巩固提高验收。2003年农村中小学进行再次布局调整,进一步整合了教育资源。目前庆祖共有公办小学2所,其中成建制小学2所,教学点3所,小学专任教师47人,在校学生154人,中学1所,专任教师36人,在校学生386人。有1所公办幼儿园,3所民办幼儿园,校会和管理都比较完善。建立了文化大院,全村文化覆盖率100%,购置图书千余册。解放前庆祖村医疗条件十分落后,仅有3家药铺,医生更少,解放后医疗卫生条件有很大改变。有卫生所8家,药店4家。

【土特产】

一、胡辣汤是用精粉打成芡,配以面筋、海带、粉皮、黄花菜、花生仁、油炸豆腐、糊葱花熬制而成,喝胡辣汤配以面托百吃不厌。

    二、面托,又叫老鸹头,除临近乡区外,在全国范围内绝无仅有。是用面粉按一定比例加碱加盐打制成糊状,再用筷子挑起下到滚热的平底锅里,翻炸一次,即一个个焦黄松软,束腰的面托就出锅了。它比起外地的油条更香、更爽、更好吃。

【古迹】

一、庆福寺,又叫东大寺。在庆中村东隅,始建于隋唐,传尉迟恭监造,坐北面南,规模宏大,佛殿禅房达百间,可惜毁于1958年,2000年重建,每年四月初八庙会

二、庆都庙又叫南头庙,4000年历史,供奉唐尧之母,帝喾三妃庆都老祖母。原址在镇政府院内,1958年被毁,古物金玉皇铜身,大铁钟和透灵碑毁坏殆尽,1996年迁至南环路重建,四层楼阁建筑。

    三、九龙口,在庆南村东隅,祭祀龙王之处,前后两座二层楼阁式建筑,规模宏大,耗资甚巨。现已建成佛、道、儒综合性的寺院。

四、庆祖北门楼,在庆北村,是东西南北四座门楼中保存的唯一一座二层楼阁式建筑。


【古今名人

    吕不韦,秦朝人,善于经营,百万贯富翁,后为秦国宰相,食客三千人,著有“吕氏春秋”,今庆北村尚有吕氏族人。又一说法是吕丘人,死后葬于吕丘。

    燕青,濮阳庆都人,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少贫但武技高超,为流浪者,后流浪大名府与卢俊义相识,二人被逼投奔梁山入伙。宋江被迫害后与名妓李师师出逃,隐名埋姓于荒村安度晚年至终。一万庆都即指此,旧纸牌一百零八张代表梁山泊一百零八人,一万燕青,五万李逵,八万朱仝,紫花(孙二娘)乱配。

    崔世藩(1624---1669)字道廉,崇祯进士,曾任河南府推官布政使等职,此人憨厚老实,政绩不突出,壮年病故。崔氏族人至今还保留着死了人不压纸、不报庙的族风,认为他家的官职比城隍的官职大,因此不压纸,不报庙。

李纪昌(1833---1870)身有武功绝技,曾以贩盐为业。清朝有一亲王被一群红毛军(太平天国军)追至村东枣林里,欲擒亲王,李纪昌用一根扁担打退了追兵,亲王遂亲口封他为御前救驾将军,叫他去北京领赏任职。李去北京的路上抱病而亡。之后御赐银两财帛厚葬,墓前立碑曰御封大将军李公讳纪昌之墓。

    李吉成(1866-1947),原名文祥,字兆瑞,清太学生。自幼好学,奈因家贫无力上进,且感当时因缺医少药病人呻吟之苦,乃奋力学艺。经验日久,颇有心得,凡诊视不溺古方,亦不脱古理。惟随时随地因人制宜。擅长攻破。闻名于冀南、鲁西、豫北一带。行医不索厚利与谢资。凡所诊治,概免脉理。遇有贫乏,辄施医药。恬淡寡欲,烟酒必戒。衣着朴素,平易近人。行医五十余年,活人无数。乡里感其德,赠送懿行锦帐及双匾,一曰“术埒扁鹊”,一曰“医学真传”。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