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刘还城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刘还城村,位于庆祖镇政府东南4公里处。东临罗还城村,南与张还城交界,西与水屯沟相邻,北与孟还城相接。

【村名来历】

据传,明朝大迁民时,有先民从山西洪洞县迁到此地洪福寺城外,环城而居,取村名环城,后演变为还城。明朝永乐年间,刘氏自山西洪洞县迁居至此,因靠近还城,取名刘还城。

【民族人口】

刘还城村自刘氏始迁至今,仅刘姓在此居住,全村皆为汉族。村里3个村民小组120户510人,耕地580亩。

【历史沿革】

刘还城村在明朝永乐年间建村。1927-1947年,濮阳县分为10个区,刘还城归五区管辖。1950-1956年,归海通11区管辖。1957年撤区建乡归庆祖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83年撤社建乡,称刘还城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1954年成立了互助组农业社走上了集体合作化道路,那时虽然还是穷但群众干劲十足。在党的领导下,打堤挖河,村西边挖了个排水沟。1970年村里平整了土地,打了机井,买了机器,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1981年村里通了电,经过多年的电改,现在常年都可以用上电。胡锦涛当主席时免了公粮和一些杂费,种粮有了补贴。60岁以上的老人有了补贴,农民的生活很快富裕了起来。2007年村里集资把村里的路进行了硬化。近两年村里新增楼房30多栋,小车40多辆。村里发展起了种植和养殖户十几家,外出打工的增多,村里还有装修队,村民收入倍增。2016年投资10多万元建立了卫生室。2016年被庆祖镇政府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和治安模范村及“五好”党支部。

【教育文化卫生】

刘还城村历届学生就读于刘还城小学,现在与还城中心小学合并。自恢复高考以来,村里已有8名本科以上大学生。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