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刘榆林头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刘榆林头村位于濮阳县城南20公里,庆祖镇政府驻地2公里处东与魏榆林头村接壤,南临西辛庄村,西紧邻濮渠路北与前郑寨村相邻。

【村名来历】

据传明朝永乐年间,刘、李二姓始祖奉旨自山西洪洞县东迁。来到此地以后刘姓在西居住,李姓在东居住,后来西边取名为西刘庄,东面叫李家榆林头。民国初期两村成一村,改名为刘榆林头。

【民族人口】

刘榆林头村占地410亩,耕地1429亩现有人口1380人刘姓450人李姓625人,吕姓在民国前由庆北迁入西刘庄,田姓在民国前由田贾村迁入西刘庄段姓和潘姓在民国后相继迁入。

【历史沿革】

刘榆林头村在解放前与魏榆林头、张榆林头、黄庄、庆祖、东辛庄、西辛庄为一个区内的自然村。解放后与魏榆林头成为一个大队,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80年与魏榆林头村分开,后来更名为刘榆林头村村民委员会。

【经济发展】

解放后的刘榆林头村如其他村一样贫困而落后,20世纪70年代后国家修建水利基础设施打了机井,贯通了河道,生产用水有了保障,粮食开始增收,农民经济收入也明显增加。群众的温饱问题彻底解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富民政策不断完善,历届领导班子尽心尽责带领群众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经济作物棉花、蔬菜、瓜果等相继出现。村民企业和个体副业不断涌现,养殖业兴旺发达,农民收入不断提高。

 全村三道街近千余米路面600余米河道,1500米水渠村里大小胡同全部硬化开挖下水道2400米。农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教育文化卫生】

解放后建立了刘榆林头小学村民一直都很重视教育,现在村里80%的人都是高中毕业,15%是大学毕业,初中生占到5%,没有文盲。2012年村里建立了卫生室,方便了群众就医看病,2016年全部参加了新农合医疗保险。村里环境整洁没有死角,并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

古今名人

    李子敬(1915-1983),曾任清河头公社革委会副主任。

    李金帮1927- ),1947年应征入伍,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淮海战役,战斗中负伤。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1952年退伍。

    田景科,1928年生,曾任汤阴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汤阴县政协主席。

    吕印喜,1942年生,曾任濮阳县纪委副书记。

    李涛兴,1944年生,曾任庆祖镇副科级调研员。

    李建国,1949年生,,曾任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李银山,1951年生,中共党员,曾任新乡市交通局局长。

    刘乡英,1954年生,女,曾任濮阳日报总编,濮阳市文化局局长,濮阳县文广新局书记,濮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高级编辑。

    李广义,1967年生,曾任庆祖镇副镇长。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