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西辛庄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位于河南东北部,濮阳市濮阳县南部,隶属庆祖镇管辖,距离濮阳县城南23公里处,北距濮鹤高速25公里,西临大广、京珠高速,紧邻106国道和省道濮渠公路。

【村名来历】西辛庄始建于明代前中期约正德年间。古时因为兵灾水患,此地又是河叉沙丘、盐碱低洼之地,加上累年茅草丛生、人迹罕至,形成了荒野湿地。最初有丁姓和李姓数户人家,最先迁徙到此处,开始筑屋建房、垦荒种地。历经数百年时变境迁和事世沧桑,人群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村落,发展过程中丁姓人家没落,村内仅存李姓村民。村名原为“新庄”,因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群众历尽辛苦,地薄人贫,村民吃尽苦难,逐渐演变成为“辛庄”。村落发展时逐渐形成东西两个自然村,西部自然村故名“西辛庄”。 

【村情简介】西辛庄全村共有960亩耕地,居民172户,人口720人,党员54名。该村是全国典型村,村内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村已通气、通水、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通互联网。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全国精神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2012年5月8日正式挂牌为河南省濮阳市西辛庄市(村级)。  

【基层组织】村党委下辖3个党支部,分别是医院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和西辛庄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45名。村党委由7人组成。村党委书记李连成。

【经济发展】西辛庄村党委一班人带领全村群众,解放思想、苦干实干、与时俱进,走出了一条靠发展股合作份制企业和招商引资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1年的600元增至2005年的10800元,2009年人均收入14200元,2011年人均收入达26000元,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28000元,使全村呈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良好风貌。

全村共有企业20多家,总产值十多亿元。全村600多名劳动力全部在村办企业就业,前来该村务工的外来人员也发展到了8000多人。西辛庄不但实现了“自己富”,还带动“周边富”,发动邻村群众到本村企业入股,每年分给外村红利400多万元。【社会事业】村内建有人工湖、办公楼、民生医院、文化广场、教育园区、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商业街、汽车城等。胡同街道一处一景,别墅式小楼风格别致,村内大街小巷全部高标准硬化,并种植了花草树木,村内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绿化面积达20000多平方米,人均绿地达33平方米。

全村统一供应燃气,实现了垃圾统一处理,家家户户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建设了水冲式厕所,通上了程控电话,看上了有线电视,安装了宽带网络。小轿车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2011年仅小轿车就增加了32辆。随着建成的“三院一公司”(即一个医院,一个幼儿园,一个村支书学院还有一个综合服务公司),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会愈加完善和先进。

【所获荣誉】西辛庄村党组织先后被省、市委命名为先进“五好”基层党组织,西辛庄村被命名为河南省奔小康科普示范村、濮阳市文明村。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精神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等称号。2004年、2005年,西辛庄村又分别荣获了中州新村、河南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全国文明村三项殊荣。西辛庄应周围15个村庄并村的要求,将要建成为一个新型农村社区。2012年5月8日,西辛庄市正式挂牌---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市(筹)

【杰出人物】李连成,男,1951年8月出生,现任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书记,198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8月任村党支部书记, 2002年7月西辛庄成立村党委,任村党委书记。李连成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七大主席团成员,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国家级的荣誉。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