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留镇芽豆屯村村情简介

文留镇芽豆屯村村情简介

 

【地理位置】芽豆屯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南距濮阳县政府32公里,辖区面积1700亩,耕地面积1350亩,住居面积350亩,东临本镇刘楼村,南邻白罡乡寺上村、梁庄乡兰庄村,西邻本镇化庄村、邱庄村,北临本镇寺台村。

【村名来历】芽豆屯村自宋氏定居以来,先后有齐、王、李、刘、郭、马、丁、梁、孟、共计九姓,本村有句农谚,先有宋家坟,后有芽豆屯,所以宋氏最先入住,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明永乐年间先民自山西洪洞县迁芽豆庙屯居,故名芽豆屯。

【民族人口】本村总人口大约1278人,267户,全部汉族,耕地1345亩,人居耕地1亩,本村辖6个村民小组。齐姓420人,李姓290人,郭姓230人、王姓110人,刘姓60人,马姓30人,宋姓2人,安姓5人,梁姓9人,孟姓1人。

【经济发展】芽豆屯村至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其匮乏,粮食产量较低,人民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粮食产量有所增加,使群众的生活水平得以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群众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历任干部群众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做出了积极努力。

【教育卫生】本村小学子1988年建立,初设时为芽豆屯小学,位于本村村内建筑面积200平米,占地面积2000平米,共有五个班级,教师有本村具有一定文化的人员担任,工资由村委会负担,由于教育体制的改革及生源不佳,2002年底解散。村卫生室建于1976年,初建时位于马喜印家由马喜印任卫生员,医疗设备简陋,马喜印因年老多病,现有其儿子马艳军担任,位于原址,2014年只有简单的医疗设备。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