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留镇贯头寨村情简介

文留镇贯头寨村情简介


【地理位置】贯头寨村,位于濮阳县文留镇政府驻地东南四公里。东邻濮阳县白堽乡曹楼村,南邻白堽乡徐楼村,北邻文留镇冯楼村,西邻文留镇马寨村。

【村名来历】贯头寨村历史悠久,距今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清朝初期,公元1668年,马氏始祖马长老后奉旨东迁,自山西洪洞县迁直东大名府开州东,起名为大庙村,公元1874年改为贯头寨村。

【民族人口】贯头寨自马氏迁至今,先后有马、陈、王、常、高、侯共有六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村民188户,789人,耕地面积为1078亩,人均耕地为1.52亩,辖四个村民小组。其中马氏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64%。

【历史沿革】贯头寨村自清朝初始建村。民国时期,全县分十个区,贯头寨归八区所辖,区政府设在徐楼村内。到1950—1957年成立初级社,徐楼区被撤销,贯头寨划归前冯楼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贯头寨归文留公社所辖,并划归车庄大队,1964年与车庄大队分开,直接归文留乡人民公社所辖。文化大革命时期,贯头寨村更名为马贯寨大队。1977年地名普查时将马贯寨大队更名为两个大队;为马寨大队管理委员会、贯头寨大队管理委员会。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府,贯头寨村隶属文留乡人民政府所辖,并将贯头寨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贯头寨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贯头寨村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较低,群众生活非常困难。直到70年代以后本村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逐渐提高了群众的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群众经济收入倍增,贯头寨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2013年被镇政府评为先进文明村,2016年被政府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党支部光荣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早在清朝末年,常百太、马世龙先后创办了“私塾学堂”。新中国成立后,本村与马寨村合并建立了“马寨小学”。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本科大学生6名。2015年投资十多万元新建了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2016年投资二十多万元,新建了村室及文化广场,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场地、阅览室、健身器材等,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截止2016年,新农合参保人数已达到78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9%。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