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留镇房刘庄村村情概况

房刘庄村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房刘庄村,位于濮阳县政府东五十华里,濮阳县文留镇政府北十二华里地处。南邻绿能大道,东邻富康大道,西邻王程庄村,北邻程枣林村。

【村名来历】房刘庄村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至山西省洪桐县迁入此地,至今有三四百年历史。刘姓始祖刘公十四代后人由柳屯迁入此地居住, 因土地盐碱起名叫减刘庄。后因房姓人多兴旺 ,大户众多改名为房刘庄。

【民族人口】房刘庄自刘姓始迁至此,先后有刘、房、张、李、吉、孔、谷、许共有八姓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375户,1630人,耕地2550亩,人均耕地1.56亩,分7个队,十四个组。

【经济发展】上世纪改革开放之前,房刘庄盐碱地程度重,加之水利条件差,农田种植旱作物,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难以解决。直到改革开放以来,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粮食产量猛增,群众经济收入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改善。村民外出求职,经济收入倍增,农村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教育文化卫生】早在解放前,房刘庄村就成立了私塾学堂。解放后,由村干部和部分群众自助修建小学,命名为房刘庄小学,是周围最大的一所小学,向社会输送多名生源。本村医疗机构完善,医疗卫生事业从未间断,村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90%以上。2015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新建了卫生室、健身器材、村内修建了村室,阅览室供村民阅读,形成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