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田丈村

后田丈村村情概况

     

一、村基本情况

后田丈村位于濮阳县城东约3.5公里,大庆路东面,规划中的国庆路横穿全村。共有村支部成员3人、村委成员3人,1个村民小组,493人,115户,耕地503亩,低保1429人,五保1户、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13人。2018年脱贫3户11人 ,未脱贫1户2人,残疾人10人。群众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养殖、商业、运输业等;2017年重新硬化了村内道路,2015年新建了活动室。群众全部吃上自来水,水质达标;户户通电;村内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标准化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

、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积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2017年以来,扶贫工作组按照精准标准找问题、精准要求定措施、精准目标抓退出和“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靠前指挥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的脱贫互助作用和社会各方力量的助推作用。以基层党建为统领,采取以会代训、精准识别等形式,利用民主生活会、党员(代表)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党课和党员主题活动日,强化学习,大大增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信心和动力。同时,成立“五老”扶志组和村内互助组,深入宣传发动,利用广播、标语、版面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扶贫政策,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分门别类,认真组织入户普查。在村“两委”班子的大力配合下,积极开展普查工作。共入户普查95户,其中低保户14户、五保户1户。通过“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六个步骤,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识别标准和“4+2”工作法评定程序,精准识别贫困户4户、13人。落实了“六个一”的整改举措,基本实现了“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的整改目标。

(三)因人施策,分类落实帮扶措施。精准识别后,各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对全村所有农户信息进行了采集,建立了征信系统;为保障贫困户的财产及人身安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4户贫困户分别投了人身意外险和家庭财产险, 结合中秋节、扶贫日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帮扶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食用油、月饼、化肥、水饺等,进一步拉近了与贫困户的距离。

、存在问题

驻村帮扶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后田丈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一些年老体弱残的贫困户帮扶措施不足,存在无计可施的现象帮扶方式单一。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到资金、技术等方面条件制约,帮扶模式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对部分贫困户家庭档案更新不及时。对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技能培训力度不够。

四、下步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后田丈村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以搞好技术培训,转移就业为突破口,以低保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帮扶模式,认准目标不动摇,精准发力,挂图作战,举全村之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在迈进小康的大道上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