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村乡巴寨村村情村貌

村乡巴寨村村情村

 

【地理位置】巴寨村位于渠村乡西偏北处,距乡政府2.5公里。东南临南湖村,西临田庄、草坡村,北与海通乡甘称湾接壤。

【村名来历】巴寨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据传明朝期间山东东明一秀才去北京赶考,途经此村染病,误了考期,在巴寨住居住三年。又去赶考,金榜提名,官至兵部尚书,为答谢该村厚待,为该村打水井一眼。据传该村曾有过一百多条好汉,嫉恶扬善,专为穷人鸣不平,方圆几十里的土豪劣绅都怕他们,称该村为霸家寨,民国前改称今名巴寨。

【民族人口】巴寨村目前有武、尚、梁、吕四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

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2021年户籍人口145户531人,耕地面积633亩。低保户10户14人,五保户4户4人。残疾户19户21人,党员25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3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7户22人,已脱贫不再享受政策3户11人,截止2020年底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历史沿革】巴寨村自明朝洪武初始建村,民国时隶属河北省长垣九区,1929年---1947年土地革命时期,隶属濮阳县海通区所辖。1950---1957年初级社时成立渠村乡,巴寨村归渠村乡所辖。1958年成立渠村乡人民公社时属刘寨大队。1996年经濮阳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巴寨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巴寨村地处北河洼地,土地盐碱易涝,在上级领导大力支持下,种稻改土。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和基础条件显著提升。村民积极学习科学知识、技术,涌现出一批实来经济如(食品加工厂、废品回收利用基地)。很多青壮年出国务工,承包工程等,各种创收途径走致富路。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