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村乡公西村村情村貌

村乡公西村村情村

 

【地理位置】公西村位于濮阳县渠村乡南4公里,档临黄河,南临长垣边界,西临刘闵城,亲与黄河大堤接壤。

【村名来历】公西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春秋贞定王28年,公元468年(始祖公西华住村)。公西村来自明朝洪武年间,来自山西洪洞县迁入到公西华住村,后称为公西村。

【民族人口】公西村有郑、李、张、游、孙、卫、王七姓要此定居。全部为汉族。2021年全村户籍人口640户2425人。耕地3291亩。公西村由公西村、郑家庄、斜街、东南庄4个自然村组成,现四个自然村合并一个行政村,下有16个生产小组。党员49名,低保75户、128人,五保13户、14人,残疾73人,是南滩最大的行政村。

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454人,2020年底已全部脱贫。

【历史沿革】公西村自春秋建村。民国时期,公西村属东明县长垣九区所辖。1950年有政府划归濮阳县海通区王辛庄所辖。1956年初级社时,小乡合大乡定位渠村乡。196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了人民公社,公西会为渠村乡人民公社所辖。1982年地名普查,将公西村大划成三个行政村(公西村、公西集、三合村)。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公西村由渠村乡人民政府所辖。把公西村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公西村村民委员会。村上世纪60年代,黄河滩区,十年九淹。水利条件极度匮乏,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 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建设。黄河治理增加了群众 的经济收入,使九群众的生活有了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历任干部和村民为 改变村容和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出了积极努力。2015年被濮阳县人民政府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文明村。

【教育文化卫生】公西村从明朝至中华民国没有一所私塾学堂。新中国成立后有本村李朝羲、郑保玉办立村小学。80年代被濮阳县教育局命名为公西村中心小学。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27名。卫生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小病一般不出村。有卫生室二所。修建了18个垃圾池。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截至2016年新农合参保人数201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5%。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广场、阅览室、健身器材、戏楼、二贤祠堂大院等。形成了教育卫生文体现代标准,健身为一体基础设施,游乐场所。

【古今人物】公西华、闵子骞二位古人。公西华生于公元前509---438年,名赤,字子华。闵子骞生于公元前536---489年,名损字子骞。兄弟二人。动静尽善被烈为二十四。为德行突出被誉为孔门十哲。

【传留故事】列国贤人闵子骞三岁克母继母抚养。后生一弟,后母偏心给亲生儿子棉花套衣,给闵损用蒿花套衣服。冬天到了,闵德任上东会文。兄弟跟父亲前。闵子骞说冷。德任说你弟年少不冷。闵德任拿起马鞭打了公西华。鞭落蒿花飞,父亲看见了流下眼泪。(说道我儿冷我儿冷我儿套的蒿毛英。)心中恼怒,一心要休继母。闵子骞双膝跪地上,对父亲说:母在一人寒,母去三人单。父亲醒悟。后母各过改过,叫闵子骞上学读书。后来考费邑,坐费邑大堂。给人民挖河修渠,旱涝保收。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人民送万民伞。后封官孝廉,又封文百候。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