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村乡后园村村情村貌

渠村乡后园村村情村貌

 

一、基本情况

渠村乡后园村位于濮阳县最南端40公里,渠村乡政府所在地东3公里处,属于黄河滩区,东紧邻黄河,南紧邻本乡前园村委会,西与本乡陈寨村委会,北邻本乡马庄村委会。该村现有户籍人口350户1192人。耕地2601.3亩,人均耕地2.17亩。该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5名党员,村两委班子健全,一个党支部,三个党小组。

二、扶贫基本情况

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722人,2020年底已全部脱贫。

三、基础设施

截止目前,该村已实现水、电、路、电视、电话、客运班车六通,村已安装路灯。全村有337户通自来水,337户通照明电,拥有电视机农户337户(分别占农户总数的 100%、100%、100%);安装固定电话或拥有移动电话的农户数 337户,占总户数的 100%。

该村到乡(镇)道路为柏油路;进村道路为水泥路;除通往生产堤外有部分为土路外,其余各村主干道均为硬化的水泥路面;距离最近的车站 0.5公里。全村共拥有汽车35辆,拖拉机80辆,摩托车(包括电动车) 180余辆。全村耕地有效灌溉面积为2601.3亩,有效灌溉率为 100%。

该村农户住房以砖木结构住房为主,其中有57户居住砖混结构住房;有170户居住砖木结构住房;有76户居住于土木结构住房,还有 22户居住于其他结构的住房。

四、卫生状况

截止目前,参加农村合作医疗1194人,参合率100%;享受低保95户。村民的医疗主要依靠村卫生所和乡(镇)卫生院,卫生所面积为100平方米,有乡村医生2人,在乡范围内距离乡(镇)卫生院2600米。

五、文化教育

该村建有中心小学1所,校舍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教师22人,在校学生306人,隶属渠村乡教育组管理。目前整个行政村农村义务教育在校学生102人。全村建有业余文娱宣传队2个,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六、村务公开

全村村务公开项目主要有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主要以粘贴公告、黑板报、会议方式公开。截止目前,该村已签定农业承包合同203份,土地流转500亩,已建立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制度。定期开展村务公开,并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主要以粘贴公告、黑板报、会议方式公开财务。

七、基层组织

该村建有党支部1个,下设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5人,其中男党员23人、女党员2人。

八、人文地理

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后园村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增收调结构,依靠科技增效益,积极建设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按照“稳粮食,调结构,打基础,建支柱,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大做强农业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项目强村、粮食稳村、科技兴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