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头乡前刘贯寨村村情概况

清河头乡前刘贯寨村情概况

2021年10月)

一、基本情况

前刘贯寨村共13个村民小组,317户,1423人,1234亩耕地。村“两委”7人,58名党员脱贫户14户38人,1户监测户(突出严重困难户)1户2人;低保户23户38人;五保户4户4人;残疾人23人。

一组2户(张乾民、苏月红),二组2户(张才军、何俊涛),三组1户(张乾兴),四组1户(张可训),五组1户(熊梅),六组1户(张彦军),八组(刘社菊),九组1户(张可荣)十组1户(吴桂英),十一组1户(焦社喜),十二组2户(肖凤利、孔秀艮)。

帮扶单位县文明办,驻村第一书记许瑞平,村支部书记何为强,责任组长清河头乡政府管世双。

二、经济状况

随着市、县城区东建,多条市政道路的延伸,前刘贯寨村地理位置日趋明显,是典型的城郊村,交通便利。2018年,被列为城中村改造,已经拆迁住户169户。但是做为城中村改造村庄,要求村庄住户不再新建、改建房屋,造成村庄住宅较为破旧,部分拆迁户在村周边临时安置居住,生活条件不便,村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滞后。我村群众以在市、县建筑工地人事建筑、装修为主要务工渠道,农作物以种植金银花、果树为主,村民人均纯收入位于全乡前列

三、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情况

前刘贯寨村2013年以来共识别贫困户14户,村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因残因病(7户)因残致贫5户(焦社喜、张可荣、张乾兴、肖凤利、张可训),因病致贫2户(苏月红、张彦军),因灾致贫2户(熊梅、吴桂英),因缺劳动力致贫2户(孔秀艮、刘社菊),因缺资金致贫2户(何俊涛、张乾民),因缺技术致贫1户(张才军)脱贫渠道主要有:转移就业(安置贫困劳动力17人,其中公益岗6人)、产业扶贫,依托扶贫基地旗盛庄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13户贫困群众入股参与经营,户均收入达到1千余元,动员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金银花种植基地600余亩,亩产值4000余元,并落实好到户增收政策,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0年10月以来,我村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把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积极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基础工作,实现了全村无1人返贫致贫的目标。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摘责任,党员干部及帮扶责任人继续履行帮扶责任,为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持续稳定负完全责任;不摘政策,严格落实上级各类政策。不摘帮扶,在我村原帮扶责任人人(含村级)的基础上,第一书记做为监测户帮扶责任人,强化了帮扶力量;不摘监管,由村监委会成立巩固脱贫成果监督小组,对工作中实施的危房改造、低保五保评定、监测户识别等到人到户资金及政策性工作进行监督,及时纠正错误,确保对象精准、资金精准。二是坚持“月排查、月研判、零报告”制度。在开展动态监测排查、防返贫监测帮扶“双精准、双提高”、村级巩固脱贫攻坚质量自查评估等三轮集中排查的基础上;按照网格化管理,结合受灾情况认真分析研判致贫返贫的风险点,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通过排查,全村202010月以来新识别1(脱贫不稳定户),通过帮扶,2020年12月已消除风险。

四、村集体经济情况

村集体有集体土地160余亩,现对外出租,年收入5万余元,2019年经申请,争取财政涉农资金100万元作为集体资金,在旗盛庄园新建温室大棚一座,现投入使用,年收益6万元左右。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