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头乡西刘贯寨村村情概况

清河头乡西刘贯寨村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清河头乡西刘贯寨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偏北,北接华龙区产业集聚区,东临市工业园区,西至106国道,北靠黄河路工业大道,距清河头乡政府正北2.5公里。

【村名来历】西刘贯寨村历史悠久,地理位置优越,早在宋朝年间据传宋时村民刘贯发现潴龙河北岸决口,他通宵堵水累死在岸边,为纪念他,村子命名为刘贯寨,清中期南迁,取名前刘贯寨。原村改西刘贯寨,别名老刘贯寨”,1958年成立清河头人民公社西刘贯寨大队,1985年更改为清河头乡西刘贯寨村民委员会。

【民族人口】西刘贯寨村自宋朝始居该村至今,先后有齐、焦、何、李、肖、孟、岳、吴等十余姓定居,齐、孟两姓已绝2020年全村现有农户496户,人口2353人,耕地953亩,人均耕地近0.4亩,辖8个生产小组,其中肖、何为望族。2021年现有农户496户, 2353人。

【历史沿革】西刘贯寨村上溯刘贯定居为寨,据传,清中后期,村中乡贤何道昭南筑高寨,建有东、西、南、北四门,寨墙上建有炮台数座,以防匪扰而延续兵荒马乱时,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到该村避难,惜哉60年代末,寨墙荡然无存人民公社时期本村归清河头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成立乡政府,本村归清河头乡政府所辖。

村容村貌旧村庄全部拆除安置到新社区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城市。750套新楼房,每户一至两套。家家装修得窗明几净,灯火辉煌,电视、网络、水、电、气安装到户,家具、家电应有俱有。社区街道宽敞,绿树成荫,文体广场设施齐全,便民服务楼功能完备,休闲公园四季花草翠绿。农民出行有汽车,致富有门路,收入稳定,生活幸福,真正实现住得收入脱贫高质量脱贫目标。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刘贯社区在新时代龙乡大地熠熠生辉

党建工作村两委班子共计11人,其中后备4人,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两委”班子懂管理、谋发展、为民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班子成员年富力强,斗志昂扬,团结奋进,敢于担当。切实发挥两委班子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推动作用。

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干事创业大潮中,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党员陶相民抓住高铁发展机遇,创立泰和公司,建设兴龙湾、东方珺、泰和悦府等项目。党员肖培州成立旭灿农业合作社,养殖肉鸽,种植草梅、大红桃,开发休闲旅游基地。我们村成为招商投资的一片热土。市重点工程瑞璞汽车小镇、恒大翡翠华庭、清河安置社区等项目建成,年创税收上亿元,安置劳动力6000多人,带动脱贫家庭年收入3万多元。建筑安装、商贸物流、休闲旅游服务产业成为我村的主导产业。

集体经济在社区南边正在建设临街商贸楼,建筑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投资900万元 安置劳动力200人,年创收入30万元。村集体经济采用集体投资,村民收益方式,由村集体经济理财小组成立商贸服务业管理中心,做到财务公开透明,为民造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公益设施建设,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发展规划根据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要求,我村大力发展建筑安装和商贸物流产业,建设刘贯农产品批发商场和刘贯商贸中心,直接安置和间接带动劳动力就业1500以上。围绕黄河路、龙乡路和高铁绿化带和社区休闲公园,绿化率达到35%以上,形成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社区。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公约、各种管理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社区管理制度体系,努力建成村民收入稳定、生活幸福、公共设施完备、集体经济雄厚、社会保障有力的现代化新社区,为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