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堽乡前夹堽村村情概况

 

前夹堽村村情概况

 

前夹堽村位于白堽乡政府西南10公里处。东临庞寨村,南与后朱寨寨村隔307省道相望,西与采油四厂毗邻,北与后夹堽村相接。

前夹罡村村名由来不祥,原有侯、李、史、孙等姓,  郭姓于清乾隆55年由清丰孟三楼、  豆庄迁入。前夹罡村现有侯、郭、史、李、王、孙、赵、袁、龙、陈、窦、刘、关共十三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362 户,1485 人,耕地1657亩,人均耕地1.1亩,辖6个村民小驵。

历史沿革

前夹堽村历史悠久,  村名来由不祥,  据开州志记载,清光绪年间夹堽庄归开州管辖,夹堽庄下辖五十个村庄至州六十里,当时村名夹堽集,且有繁荣的集贸市场,关在农历十月十八日有骡马大会响誉周边上百里,滑县、内黄、清丰、南东、菏泽及周围村的商家都前来赶会,真是商家云集,人欢马叫,热闹非凡,大会期间有戏曲、杂技助阵,物质交流大会,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后来由于军阀混乱土匪出没及日本进犯夹堽集被迫解散,但古会流传至今的三天。

经济发展

前夹堽村上世纪改革开放之前土地盐碱程度严重,加之水利条件极度匮乏,农田种植早作物,粮食产量极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 直到改革开放以来, 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引黄灌溉,现有机井51眼, 村民改种水稻,压制盐碱,粮食产量大大提高,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前夹堽村现有养鸡场10座、养猪厂2座、养羊场3座、蔬菜大棚7座 造香厂1个、欣雨晴豆制品加工厂座,稻草加工厂一个, 互腐加工作坊4个,便民生活超市2个, 村中剩余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一个全新发展时期, 历任村干部带领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 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做出了积极努力。

教育文化卫生

早在解放前,前夹堽庄在青云寺就成立了私塾,由后朱寨村的马紫和老师及前夹堽侯子安老师任教,建国后由私塾变成了前夹堽完小,七十年代初由完小改成前夹堽小学,于2003年重新修建教学楼一栋,两层共28间,门卫2间校园占地10余亩,为学生创造了优良的学习环境,成就一批学子才俊,全村现有博士后郭继勇,博士郭玉亮,研究生8名,本科生数10人。

前夹堽村医疗机构完善,现有正规乡村医生3人,标准化卫生室1处, 村民小病不出村,健康有保障,新农合参保人数达98%以上,村内设立了40个垃圾箱,两个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25名,每天打扫村内卫生,环境卫生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古今人物

史进忠,1923年生,1937年参加革命,党员,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后在黑龙江省花园劳改农场任厂长。

李春光,党员,生前曾任洛阳市轴承厂党委书记,地厅级干部。

李春政,1906 年生,  1945年参加革命,党员,194年牺牲于大别同,烈士,历属于第二野战纵队,时任村副团长。

李洪道,1925 年生,随军南下干部1944年参加革命,党员,1950年5月牺牲,烈上,时任贵州省独山县专署干校教导主任。

李文轩,1922年生,  1947年参加革命,党员,1948年牺牲于山西太原,烈士,时任八纵队二十二旅行教。

史长路,1928 年生,1947 年参加革命,1948年牺牲于山两临份,一纵队六旅十六团战士,烈士。

候邦田,1926 年生,1947 年参加革命,党员,1948年牺牲于延律县,烈士,二纵二十二旅战士

郭玉亮,现在中纪委工作。

李继锋,1970年生,现任南乐县组织部部长。

李继明,1955年生, 曾任山西省太原市交警支队队员。

李卫国,现任洛阳市委委员。

史保金,1964 年生,军转干部,现任郑州市郑东新区副县能干部。

郭书坤1959年生,曾任濮阳县商牧局副局长,现已离职。

郭晋光,1966 年生,  现任华龙区民政局老龄办副主任。

侯水奎,1964年生,党员,曾任濮阳县财政局预算股股长,现已离职。

候水建,1931年生,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参加工作,曾任支部书记30多年,身体康健。

关最新,1955 年生,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皮影戏传承人。

 

 历史事件  村中故事

 文物古迹  青云寺 

前夹堽村有青云寺一座,该常位于村东,寺旁原有古塔座,系唐朝所建,敬德监制,已于1952年倒塌。

非物质文化遗产  皮影戏
夹堽皮影,唱腔为大平调,起源于明朝崇祯年间,清末达到鼎盛时期,经过三百六十余年发展,央是皮影逐渐发展成熟。夹堽皮影人物和场景是用牛皮刻制的所以又叫“牛皮影”。自明末清初形成,到清朝中期完成了戏曲化的过程,开始向外流传,在清末夹罡皮影遍及了开州府各县,每逢年节演出,声势都非常浩大,夹堽皮影老艺人曾多次到北京进宫演出,受到京津一带群众的欢迎。夹堽皮影以豫东口音为基础,手工操纵为主,运用大平调唱腔,表演朴实。风格粗犷。主要曲目有:《铡关案》、《跪汉坡》、《踢篮子》、《西游记》、《琵琶洞》、《三打白骨精》、《因河东》等。

 皮影 人物的造型和汉代画像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又吸收了唐宋时期于庙壁画的风格,以元代杂剧的人物分类赠刻。计有末、日、净、外、杂当、架、低、细酸、邦老、()老、卜儿、徕、伴哥、拨禾、伴儿姑、禾日、行首、乐人,乐

探、魂探等各大类别,其“头植”(人物脸谱)书达470余种,“桩子”(预以下肢体)多至181种样式,在幅牧齐全的皮影戏箱中,各式人物,刀枪剑载、战马坐情、企专茅會、山水庭堂、神妖鬼怪,花草虫鱼,云雾紫霞,烟火烈焰、应有尽有。包罗了天上仙界,阳世人间,用曹地府、鬼穴魔育,古今中外的万方幻之象,真强谓“箱牛皮著五彩,万代人事藏九夹”。

相关器具有锣、鼓、小铜锣、手义、大弦(四根怯)、二强、三强、边鼓等、幕帐用桐油楼白绫布制作而成,乐器有大烧、大仪、尖子号、大强,弦、三弦、梆子、笔、唢呐等。

自清来成丰年间至今的传承人主要有:关展、关志道、关蒿专、关朝堂、关保太、关令文、关化明、关景新、郭同锋。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