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乡东义井村情概况


东义井村村情概况



东义井村坐落在濮阳县城东南九公里,五星乡人民政府西北一公里处。东与苏楼村、张湾村相望,西与西义井村接壤,南与前后堌堆村比邻,北临闫岗村,濮坝公路横穿两村间。

东义井村在明朝以前为德胜里,位于黄河故道南岸。明朝永乐迁民,始祖刘浩然先生率族人卜居于此。他老人家不忘故乡土,怀念旧乡情,把山西原居村名“义井”带了过来,将原来德胜里改为义井村。不久,村西一里许迁来霍姓、周姓等,形成了一个较小的村落。明朝地方官命大村为“大义井”小村为“小义井”,后义井即闫岗。后又成立义井庄(相当现在的乡)辖五村:大义井、小义井、后义井、东葛邱、西葛邱。刘氏始祖刘浩然先生是义井庄最早的庄主。

抗战期间,大义井先后隶属濮阳县第五区、第六区。新中国成立后,六区改为五星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区政府根据群众意见,认为小义井的“小”有“轻蔑”之嫌,于是将大义井改为东义井,将小义井改为西义井。五十年代中期学习苏联,东义井隶属葛邱“火星农庄”。1958年成立五星人民公社,实行大协作,东义井、西义井、闫岗合并为“前进大队”。1982年前进大队撤销,更名为“东义井大队管理委员会”。1983年更名为“东义井村民委员会”。东义井村名沿用至今。

东义井村位于五星乡政府西1.5公里。该村现有总人口1710人 耕地面积1918亩,总户数342户,7个村民小组。村“两委”干部7名,其中党支部成员3名,村委会成员5名。2017年获得先进党支部。

2020年被五星乡政府评为五星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先进村和先进党支部。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